揣摩上意?高級黑?黨媒連續11天頭條刊習近平語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從本月2日到13日,《人民日報》除一天空缺外,每天都在頭版頭條刊登一段習近平講話或批示,被批評「文革模式再現」。有人認為是中宣部揣摩上級喜好拍馬屁,也有人猜測是意圖「捧殺」習近平。

截至13日,《人民日報》還在頭版刊登習近平講話,顯示這種每日一段「最高指示」的模式可能仍將繼續。

早在12日,就有業內人士將刊登習近平講話的10個頭版同時發到網上,立即引發關注。因為此事極易令人聯想起文革時該報每日刊登「毛語錄」的情景,很多網友紛紛轉發一句留言「只問你怕不怕?」

資深財經人士文麗女士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可以理解為中宣部揣摩習近平的喜好,強行「造神」拍馬屁。

如今主管中宣系統的是中共常委王滬寧。政論作家陳破空此前表示,王滬寧從青年時代開始,就閱讀了大量馬恩列毛書籍,這也是他的全部政治學基礎,這位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才是當今中共的大腦和極左思潮的源泉。

社科院學者于建嶸則對自由亞洲分析稱,習近平壟斷權力是黨內殘酷鬥爭的需要,但是真要回到文革狀態並不容易。

自由亞洲報導,《人民日報》今年以來就常有在頭版刊登習近平講話或指示,但像本月這樣連續刊載,則屬首次。《人民日報》總編室回應稱,從今年元旦改版後,就有了這樣的安排,但是具體的版面還是要看領導的安排,或者中宣部指令。

《人民日報》現任總編輯是庹震。他在2013年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時,就曾親手刪改提及習近平「憲政夢」的《南方周末》元旦獻辭,被指協助當時主掌宣傳的中共常委劉雲山,給剛上台的習近平一個下馬威。

但隨著北京當局近年來的執政路線一路「左轉」,這一點在中共內鬥中也被反習勢力利用,由江派掌控多年的宣傳口,一直不斷將習近平和毛澤東並列,來打擊習近平形象,乃至黨媒一度發文要求警惕低級紅和高級黑。

去年11月,在中共政法委主持下,高調紀念毛澤東和習近平批示「楓橋經驗」的會議在浙江召開,一度成為輿論焦點。而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被指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親戚。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