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傳印度文化遺產 傳統手工布料回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時裝設計師通常熱衷於追求短期的時尚新潮,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設計師關注傳統手工布料支持下的服裝業。在印度,這不僅僅是承傳文化遺產,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這是印度設計師考爾設計的時裝。十年前,她成為第一批使用手工紡織面料的設計師之一。

當時出售她的作品是個不小的挑戰,她不僅要向買家介紹傳統的重要性,還要說服他們支付更高的價格,因為手工布料比機器生產的布料要貴。

時裝設計師考爾:「我們擁有這種美好的,非常古老的傳統,這些傳統經歷了很多代,事實上,以前在繼承和復興傳統方面做得不夠。」

隨着這些年人們觀念的改變,手工面料的需求也給印度帶來商機。根據印度紡織部的數據,2016年至2017年印度出口了近3.31億美元的手工面料。該行業佔印度所有面料生產的15%,為430多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

考爾和一些志同道合的組織合作,其中之一就是名為「女性紡織」的慈善信託機構,印度各地有100多名紡織女工為這個機構工作,產品出口到22個國家。

這家機構開辦的手搖紡織機學校還為婦女提供紡織課程。

織布女工安格莫在這個學校畢業後,回去教了二三十個女孩子如何紡織,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紡織女工安格莫:「去了這所學校後,我回去教許多女孩如何織布。女孩們以前大部分時間都在編織,不知道如何織布,但現在她們已經學會如何織布。」

保護文化遺產只是手工紡織項目的一個目的,「女性紡織」慈善信託創始人霍爾卡表示,這個項目還能給下一代帶來機會。

「女性紡織」慈善信託創始人霍爾卡:「由於酗酒或其它原因,健康原因,有些男性無法養家。家庭裏的女性,以紡織技能能夠真正支持家庭,讓自己的孩子受到教育。」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