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記者六連問 逼林鄭直眨眼不敢「講人話」(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由於香港警方暴力鎮壓升級,港人12日發起「百萬人塞爆機場」大規模抗議活動,引發國際關注,各國元首紛紛呼籲港府停止暴力,和平解決問題。8月13日,特首林鄭月娥再度召開記者會,路透社記者六問林鄭是否有自主權撤回「逃犯條例」,逼得林鄭直眨眼,被認為不敢「講人話」。

當天召開的香港政府記者會上,林鄭仍避重就輕,一味譴責示威者,而對警方的暴力行徑輕描淡寫。

林鄭漠視民眾的態度,再度令香港記者群情激憤,不斷打斷林鄭的話頭。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臺」(RTHK)一名記者問:「你什麼時候會承擔政治責任,以終結市民恐懼?……你何時願意下臺?你何時會告訴警方要他們停手?」

路透社的一名記者也追問林鄭,是否有自主權撤回「逃犯條例」,這也是反送中示威者的關鍵訴求。

記者問林鄭,「你說你最重要的責任是恢復香港的秩序,你作為香港的領導人,難道你最重要的責任不是聽取民眾的意見嗎?所有這個屋子的人,記者們,過去幾個月一直在大街上,同示威者交談,他們的呼籲都很明確。」

他追問:「我想問你,關於『撤回條例』的用詞,即示威者希望你用的詞,你作為香港的領導人,是否有自主權撤回條例?是還是不是?還是需要北京同意,也就是說,你的手被北京束縛,不被允許撤回條例。還是你政治上的面子而不這麼做,拒絕示威者的訴求,是還是不是?」

從現場拍攝的視頻可見,對於這名記者的尖銳提問,林鄭被逼得直眨眼,不敢「講人話」,十分難堪。

最終,林鄭用避而不談的方式,聲稱「這個問題已經回答過了」,並以港澳辦政府仍然對她信任為由,拒絕回答。

然而,路透社記者不依不饒,直指林鄭迴避提問,連續追問了6次。但林鄭不敢正眼看向記者,啞口無言,一賴到底。

林鄭被記者逼問的視頻在網路上熱傳,網友紛紛表示,記者的提問點到林鄭及中共的死穴,即香港特首是中共的傀儡這一實質問題。

有網民說:「林鄭就是傀儡,一個聽命於北京的機器人,沒有北京的允許她屁都不敢放。」

還有網友說,林鄭從來就不敢「講人話」,事實已經多次證明。

7月21日,元朗發生暴力襲擊事件,至少45人被打傷。事件發生後,警察與黑幫勾結、縱容黑幫分子毆打示威者和市民的視頻在網路曝光,激起港人怒火。

林鄭月娥於7月22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但她的重點卻是痛批反送中示威者21日晚包圍中聯辦大樓事件,而對元朗暴力事件含糊帶過。

當天的記者會上,前無線新聞部記者、現任港臺節目《視點31》主持的巴基斯坦裔記者利君雅(Nabela Qoser)犀利地向林鄭月娥提問、要求林鄭講人話。

當時,利君雅連珠炮式地向林鄭以及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提問,「過往立法會所謂受衝擊時,凌晨4點你都可以出來見市民,昨天整個晚上你去哪邊呢?」、「昨晚是否為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意指:黑社會與警察一起演戲)?」。

林鄭遲遲不對問題予以正面回答,利君雅又連連追問,「是否官警黑合演大龍鳳」、「昨晚你睡不睡得著?」、「可不可以正面答我問題」、「市民等了好久,昨晚好多人睡不著呀」、「你們不要這樣,講人話啦!麻煩你!」。

林鄭的記者會最終在記者們的一片噓聲中匆匆結束,讓林鄭「講人話」也隨即成為新聞熱詞,網友紛紛讚利君雅的提問是「一針見血」、「大快人心」。

日前,針對警方暴力毆打示威者及記者的惡劣行為,近千名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教職員、學生和校友發動聯署,公開要求林鄭月娥「應民意,講人話」。

8月11日晚,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最為慘烈一晚。香港警方使出前所未有的暴力和狡詐手段,血腥鎮壓示威者。當晚,一名少女被警方近距離發射的布袋彈,打爆右眼球,可能會永久性失明。

12日,憤怒的香港民眾湧入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抗議。示威者紛紛用白紗布或黑布蒙住右眼,聲援受傷女生,控訴警方的暴力恐怖行徑,並重申港人5大訴求。

機場旅客也紛紛接受示威者發放的宣傳資料,並詳細瞭解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情況。抗議民眾希望以此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兩黨領袖麥康奈爾和佩洛西,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以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都對香港近來的暴力事件感到擔憂,呼籲港府停止暴力鎮壓,和平解決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香港中文大學千人聯署 要求林鄭「講人話」(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