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動盪港股蒸發15兆 港金融樞紐地位受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已持續10周,不斷深化的政治危機正演變成一場經濟危機。在香港有分行的台灣金融公司「中信金」表示,會高度關注,香港作為亞洲金融市場地位,是否將受到改變。

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有香港網友號召,要在8月16日發動銀行大擠兌、拋售中港資產,而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對香港曝險總金額,為1兆282億元,外界關注,在香港有分行的中信金,是否也會受到影響?

中信金總經理 吳一揆:「香港分行第一個是,並沒有經營任何的所謂零售業務,大概85%都是美金,我們相信說,大概應該是像顧主委講的,所有的台資銀行,應該都不會受到影響。」

港府遲遲不撤回逃犯條例,政治動盪也影響到經濟,從六月份抗爭活動以來,港股市值已蒸發接近5,000億美元(約15.7兆元台幣)。高盛最新報告預測,如果香港情況沒好轉,香港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零成長。

星展經濟學家 Samuel Tse:「我們將香港GDP預測,從2.5%下調至零的原因,是美中貿易戰,以及香港政局不穩的原因。」

中信金總經理 吳一揆:「零成長的話,也就今年全年的話,大概只有0.3%,她的GDP成長,去年是3.1%,對於整個經濟面的影響,應該是相當的大。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我相信大家都會思考,也應該會對於,所有在駐港這些機構,外資機構來講,會是要值得思考的一件事情。」

彭博總編輯 John Micklethwait:「依我看來,它(香港)擁有跟中國大陸截然不同的東西,像是新聞自主,你知道,我們被允許可以追蹤的這些事相比之下在大陸就很困難,所以香港跟中國其他地區仍有明顯的不同。」

儘管現在香港還沒出現外資大量出走的情況,但政治困局遲遲無法解套。香港政治危機正在演變成,一場經濟危機,外媒彭博也高度關注,香港身為安全、可靠商業樞紐的地位,將面臨不可逆轉的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