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媒體人張賈龍突然被抓 曾因「講真話」被解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5日訊】近日,前知名媒體人張賈龍被中共維穩部門帶走,隨後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名被刑事拘留,現關押在貴陽市南明區看守所。張賈龍曾與前美國國務卿克里探討美國如何幫助推倒中共的網路「防火長城」,並因為「講真話」被騰訊公司解聘。

據「維權網信息中心」的消息,8月12日晚9點前後,張賈龍在貴陽市的家中被轄區派出所和維穩部門帶走。貴陽公安局南明分局簽發的「拘留通知書」寫道:張賈龍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事拘留,被羈絆在南明區看守所。

張賈龍這次被捕的具體原因尚不得而知。而2個月前,妻子剛剛為張賈龍生下幼女,當時他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圖片並說,見證了母親的偉大。張賈龍的好友,北京異議人士胡佳還在朋友圈裡為其點贊。這也是胡佳最後一次同張賈龍聯絡。

胡佳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張賈龍已經相當一段時間沒有發表太被人關注到的公眾言論,據他妻子的了解就是沒有。我個人和他是微信好友,他發微信朋友圈並不頻繁,對於現在的許多熱點問題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言論。」

胡佳還表示,根據張賈龍妻子的說法,警方是根據他過去的言論,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抓了他,扣押了他的電腦等物品,具體的案情尚不清楚。

張賈龍出生於1988年,是活躍的推特用戶和博客作者。2011年4月,張賈龍因在社交網路上發表一條「今天在計程車上聽司機說五一期間三分之二的北京計程車司機將舉行罷工」的推文,被北京市公安局傳喚24小時並抄家。隨後因被指「在境外網站推特發布虛假信息,擾亂社會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

張賈龍曾做過騰訊財經頻道的編輯,2014年2月15日,他受美國駐華大使館邀請,作為中國青年博主的代表,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交流互聯網自由等問題。張賈龍在會議上表示,希望美國能支持渴望自由的中國人,幫助他們一起推倒中共的網路「防火長城」。同時他也譴責部分美國公司協助中共政府阻止網民登陸推特、Facebook等社交媒體和境外網站。

2014年2月19日,張賈龍在《外交政策》雜誌上發表文章《我想告訴克里的所有事》,呼籲美國拒絕給中國從事防火長城相關工作的人員發放簽證,例如防火長城創始人方濱興。

張賈龍還曾在博客中列舉審查機構向媒體下達指令,限定報導 的內容,並把這些在網上公開。之後不久,騰訊公司以「泄露商業秘密等保密敏感信息行為」為由,解聘了張賈龍。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