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對香港信息戰 中共控制媒體引國際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香港民眾「反送中」抗議持續至今,中國大陸民眾從一開始看不到相關信息,到目前,卻在中共對信息和輿論的操控下,看到了一場完全不同樣貌的抗議。西方媒體認為,中共控制媒體,把媒體當作香港「信息戰」的武器。

進入大陸社交平臺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可以看到有關香港反送中的消息,基本都是負面批評。在這裡,香港的抗議者似乎受到各界譴責,連香港市民也聯署反對示威,而警察拔槍則「正確合法」。

而在官方媒體上,中共更是把香港人的抗議示威,描述成「暴力」、「恐怖主義苗頭」、「顏色革命」等。本週,當一名女抗議者在鎮壓中被射傷眼睛,引發眾怒後,央視等黨媒迅速出聲諷刺,聲稱這名女子不是被警察的布袋彈射傷,而是被另一名抗議者弄傷。

這樣的宣傳手法引起西方媒體關注,被稱為中共對香港的「信息戰」。

《紐約時報》中文網站8月14號報導說:「這種斷言不僅僅是導向性陳述或假新聞。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所謂的防火長城內,對媒體內容採取強有力的控制。現在,中共正在把這種控制當作信息戰的武器。」

美國《華盛頓郵報》也在同一天報導:「抗議活動得到了香港社會的廣泛支持,但已經變得非常激進和分裂,中共當局在國家媒體和社交網絡上,大幅加大了宣傳力度,以此來詆毀和貶低抗議活動。」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它其實就是要對於香港的正常和平示威,進行一個污名化,它要誤導世界的輿論,同時給中國的國內的人去洗腦,激起國內對香港的反感。目的是為它接下來的暴力鎮壓製造輿論。」

中共在這次「信息戰」中的手法經歷了變化。

今年6月反送中抗議剛爆發時,黨媒對此隻字不提。當時外界認為中共是擔心引發大陸民眾的共鳴。不過在7月1號,港人的和平示威活動後,有抗議者衝進了香港立法會大樓。中共黨媒立即發表了一系列文章和社論,譴責所謂的破壞和暴力行為,但沒有解釋抗議者抗議的原因。之後,警民衝突不斷升級,中共媒體一直單方面為香港警方辯護,貶低抗議者,又把責任拋給所謂的「外國勢力」。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當局「信息戰」操作至今,結果是煽動了老百姓的民族主義和反西方情緒,民眾被誤導的越來越憤怒。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樣的信息戰,重點是,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已經出現了對追求司法、追求民主的香港市民,(可以)用坦克、用更加高壓、暴力、血腥的手段去鎮壓的這種呼聲,而且還能存在。」

但信息戰也有百密一疏的時候,有些大陸民眾能夠突破封鎖,看到香港真相。可是中共並不會放任他們的言論。

6月以來,已經有多名大陸公民因支持香港反送中,被抓、或被「喝茶」,例如「長沙富能」公益法律機構的3名工作人員:程淵、劉永澤和小吳;或北京維權人士全世欣、北京詩人王藏、湖北荊門作家周遠志、四川籍維權人士衛小兵等人。

張健:「一方面,理性客觀分析香港問題的人,可能就會被抓捕。另一方面,用坦克、機槍、暴力殺人,這樣的貼子卻在網絡上泛濫。中共不是沒有力量去控制這些暴力的字眼,這就是中共在綁架所有的國民,給中共動武的時候做一個背書。」

對中共「信息戰」的質疑還包括造假。例如,這兩天,中共媒體紛紛將日前在香港機場被打的大陸《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吹捧成英雄。但不少網友質疑付國豪有國安身分,並且,他沒有通過合法途徑,前往香港採訪等。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