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殖利率12年來現倒掛 經濟衰退徵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近日,美國三大股指下跌,國債出現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有人擔心,這是美國經濟將步入衰退的重大信號。來聼聼記者的報導。

週三,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超過10年期國債收益。在過去50年裡、特別是08年美國經濟衰退前,出現過幾次殖利率曲線倒掛情況,因此這被一些人看作是經濟衰退的重大徵兆。專家認為,殖利率倒掛與經濟衰退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我們看到是衰退的時候出現過殖利率倒掛,但衰退的時候實際上也出現過許多許多其他的事情。倒掛只是一個資金供應的現象,雖然有的時候和經濟衰退連接在一起,但並不是一種有因果的關係。」

週三,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2.027%的歷史低位,而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3年來的低點1.581% 。

美國副總統彭斯幕僚長 肖特:「收益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外國投資者大量購買更安全的美國債券。是因為他們更擔心其他地方的經濟。但美國經濟仍然非常强壯且勢頭強勁。」

自全球央行開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幅買進政府公債之後,長期國債的收益率已被大幅壓低,其預測景氣和衰退的指標性作用正在失靈。

同時,美股三大指數下跌約3%。VIX,恐慌指數,從4.58跳至22.10。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我認為這只是投資者獲利回吐,看到股市在之前漲到非常高的時候,現在想套現出市,這種現象一直在永遠在發生。我們看股市一定要看一個整體長期的趨勢。」

此前,標準普爾指數在52周裡創下5次歷史新高,納斯達克指數創下15個新高紀錄。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7月美國零售額增長遠超預期的0.3%,達0.7%,大眾消費持續增加。勞工部數據顯示7月失業率在3.7%的低位。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對美國來說得看經濟的基本面,實際上現在美國經濟非常強勁,從川普開始的減稅政策以來,尤其是對於中共的貿易戰以來,美國經濟勢頭非常好,經濟成長有降息的基礎、有投資的基礎、有就業的基礎,美國經濟增長強勁的趨勢我估計還會至少再持續1-2年。」

專家認為,下半年美聯儲很可能會加快降息的步伐。

另外,專家提醒,不要忽略華爾街與中共政府多年來構建的關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華爾街實際上很希望看到通過殖利率倒掛或者是股市的反應給川普施加壓力,很多實際上我認為是被中共操控和影響的,他們希望在華爾街給川普施加壓力,讓川普能夠盡快結束貿易戰。」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