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落馬高官受賄4.49億 出庭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日前,中共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邢雲受賄罪一審出庭受審,其被指控受賄金額高達4.49億余元人民幣。陸媒報導稱,邢雲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有關聯。

8月15日,中共官媒消息稱,中共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邢雲受賄一案在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公開審理,邢雲被控受賄人民幣4.49億。

遼寧大連市檢方指控,1996年至2016年,邢雲利用職務之便,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工程承攬、職務調整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直接或者通過其近親屬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人民幣4.49億余元。

據悉,邢雲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宣布擇期宣判。

公開資料顯示,出生於1952年的邢雲,長期在內蒙古任職,曾任伊克昭盟盟委書記、鄂爾多斯市委書記、包頭市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等職。2012年,邢雲轉任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2016年初退休。

2018年10月,邢雲落馬。至落馬時,他已退休兩年多時間。邢雲是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內蒙古第六名省部級官員。

據財新網報導,內蒙古消息人士透露,邢雲可能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有關聯。

內蒙古包頭是肖建華妻子的家鄉,也是「明天系」上市公司集中地。2018年1月陸媒曾發文起底肖建華的發跡史,調查發現,肖早年曾多次突擊入股當地國企,將企業操作上市,接著主導其發展直至實現最終控制。通過這一運作模式,「明天系」擁有了三大主要上市公司華資實業、明天科技和西水股份。

肖建華的資本操作在上市公司所在地頗受爭議,旗下明天系公司還曾捲入當地官員的腐敗案。裁判文書網2017年7月公布的判決書顯示,包頭市前副市長張繼平曾在多家國企改制實施過程中受賄,且曾收受肖建華旗下明天科技高管的賄賂。

肖建華被視為江派高層最重要的錢袋子「管家」,是江派前常委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

2017年1月肖建華從匿藏多年的香港被帶返中國大陸接受調查。但官方至今未公布肖建華的相關信息。外界盛傳肖建華涉嫌操控主導2015股災,被中南海列為頭號大案。

邢雲還曾與中共內蒙古政協前副主席趙黎平「搭班」,兩人有5年多的交集。2017年5月,趙黎平以「故意殺人、受賄、非法持有槍支和彈藥」等多項罪被執行死刑。

此外,邢雲在任職期間,操控內蒙古公檢法司、政府機構等積極迫害法輪功及法輪功學員。數十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成百上千的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送入勞教所、洗腦班、看守所迫害。邢雲因此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據報導,內蒙古是江派前常委劉雲山發跡的地方,劉雲山在內蒙古有龐大關係網。中共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官場被持續清洗,除了6名省部級官員,還有50多名廳官落馬。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