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7月零售銷售優於預期 凸顯債市太悲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儘管債市閃現殖利率倒掛的經濟衰退警訊,但週四(15日)美國商務部發布的7月零售銷售數據卻比上月增長0.7%,為四個月最大增幅,優於市場預期的0.3%,凸顯美國消費者對美國經濟仍信心滿滿,他們沒有感受到景氣的下滑,更別提債市所釋放出的衰退信息了。

今年第二季,美國消費支出強勁的增長4.3%,7月的零售銷售數據顯示此一強勁的增長動能可延續到第二季。由於消費佔美國GDP的貢獻度超過2/3,該數據已成為持續推升美國第三季GDP的重要因子。

據此,亞特蘭大聯儲局已將今年第三季美國GDP的增長率由1.9%上調到2.2%。美國上半年GDP表現傑出,第一季增長3%,第二季增長2.1%。

該零售數據若包含汽車和加油站的買氣,7月還比上月增長強勁的0.9%,其中加油站的業績增長1.8%,主要反映7月油價的上揚。

線上銷售也同步激增2.9%,這主要來自亞馬遜Prime Day促銷和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所激發出的買氣。此外,實體通路業績也同樣增長,服飾商店增長0.8%,家具店增長0.3%,餐廳和酒吧增長1.1%。

銷售金額下跌的只剩下汽車經銷商和音樂、書籍、體育用品商店,跌幅為1.1%。

在全球許多經濟體飽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而經濟下行之際,美國消費者展現的堅強韌性表明美國經濟依然無恙,近期股市的重挫跟實體經濟的消費情況脫節。

儘管零售數據亮眼,卻未能阻止資金持續湧入債市,美國10年債週四一度跌到1.475%,為3年來最低,30年公債也創下1.941%的歷史新低。

對於債市的持續釋出負面警訊,部分專家開始反向思考此時跌深的股市反而越來越具有吸引力。

麥格理銀行商品和全球市場亞洲策略主管沙維茨(Viktor Shvets)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殖利率倒掛並不代表什麼,只表明市場缺乏流動性和通貨再膨脹的刺激,只有央行不採取行動時才會陷入經濟衰退,但外界擔心央行銀彈不足是無稽之談,他們的政策銀彈永遠用不完。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接受市場觀察網站訪問時稱,為了緩解全球經濟衰退的壓力,全球央行近期將連袂降息刺激經濟,降息將讓股市有更高的投資吸引力,股市漲勢將會持續。

至於全球迄今有15萬億美元的公債是負利率,意味著持有這些公債的最終投資報酬率是負值這個問題,墨比爾斯認為追求高殖利率報酬的資金最終將重回具有高股息的股市懷抱。

另一方面,公債利率不斷創低,對於各個發行的政府而言卻是財政的利多,他們將因公債利息負擔的大幅減輕,而有更大的財政刺激空間,更能減緩經濟衰退所帶來的衝擊。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