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和Lyft承認:共乘確實使都市交通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近幾年隨著共享經濟興起,像UberLyft這樣的共乘服務在歐美和亞洲都受到許多歡迎,人們普遍認為共乘能有助緩解交通壅堵狀況,但最近Uber和Lyft兩家公司提供的數據都間接承認事實並非如此。網約車,也就是交通網路公司(TNC)的新數據顯示他們確實是方便的計程車,而不是他們所承諾的「交通革命」。

被美國定義為交通網路公司(TNC)的網約車公司——UberLyft,一直以來也都強調這些願景,即有助緩解交通壅堵狀況。理論上是這樣的:共乘服務的出現應該會減少交通流量,或至少使密度降低,當人們不再需要開自己的車出來占用路上空間,共乘就能透過減少個人汽車持有量來改善城市,同時減少廢氣排放導致的許多問題。

然而過去幾年一些研究指出,共乘服務實際上對擁擠的交通會造成惡化效果。面對種種質疑的聲音,Uber和Lyft近期也委託交通諮詢公司Fehr&Peers,對旗下駕駛在6大城市車行里程數(Vehicle Miles Traveled, VMT)進行調查,結果也發現了同樣的情況。

這項調查中,Fehr&Peers將共乘駕駛在各地區的VMT與同月總VMT比較,結果顯示,儘管大都會區共乘駕駛的行駛里程僅占總VMT率的1%~3%,但當放大至都市核心地區來看時,共乘駕駛的VMT率便提升至7%~13%,幾乎是過去估計的2倍。

除此之外,從調查來看,共乘駕駛的行駛里程中,僅54%~62%時間有實際載客,剩餘多數時間都花在找客人、等待乘車或從下車處前往載客處,近1/3的VMT都耗費在單獨行駛。
Uber和Lyft正在尋找各種方式解決問題,像是推廣共享單車、開拓公共交通業務,甚至是支持紐約市推動的「塞車費」(congestion pricing),但這都只是計畫階段。從這項共乘服務提供者自己進行的調查來看,共乘對一些大型城市的交通打擊確實比以往想的要嚴重。

此前,舊金山縣交通管理局(SFCTA)與肯塔基大學土木工程副教授Gregory Erhardt的研究顯示,2010年至2016年期間,舊金山的交通壅堵率增加了約60%,舊金山的平均速度在此期間下降了13%,其中Uber和Lyft的貢獻占其增長的一半以上。研究認為,像UberX和Lyft等服務,並沒有減少個人駕駛和汽車的所有權,這兩個趨勢完全朝著另一個方向發展,那就是與地鐵和公交系統直接競爭,卻沒有能夠達到更好的個人出行效率。結果就是導致有更多的汽車在路面上行駛。如果不是因為Uber或Lyft這樣的叫車服務,那麽有60%的打車用戶原本會選擇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騎車,甚至是待在家中。

──轉自《大紀元》(記者朱杰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