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站叫「白蘭」? 舊金山華埠商家遊行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下週二,舊金山交通局將就中國城地鐵站命名再度舉行聽證會,8月14號,華人社區商戶代表和僑領上百人舉行遊行集會,要求市府堅持既定政策,不要用爭議人物的名字來命名。

要以已故社區人士「白蘭」(Rose Pak)來命名即將通車的中國城中央地鐵站,華埠商家和居民、僑界領袖絕對不同意。

中國城商家 蔣女士:「這個白蘭是誰啊,是什麼東西啊。沒有人知道。如果你用一個華埠站,多清晰多明白。」

中國城商家 Cynthia Yee:「他們想以白蘭命名,但已經有多關於她的負面報導。我們希望中國城有個正面的形象,這樣遊客才會越來越多。」

遊行隊伍打著「逾萬市民連署反對『白蘭站』」、「只支持『華埠站』命名」等橫幅、標語,繞中國城一週,沿路獲得遊客和商家的關注。有商家表示,中央地鐵將成為進出華埠的主要樞紐,如果站名加入人名,容易讓人混淆。

中國城商家 Tane Chan:「我們在這裡開店有51年了,為我們的社區感到驕傲,想繼續保持下去。簡單明瞭的說,名字就叫中國城,遊客不需要過多解釋就能找到。」

華埠商人協會董事 Eva Lee:「公交局的政策特別強調,所有的公共交通站只能用地理名稱來命名,就是這個政策,我們要他們遵守這個政策,這就是我們的要求。」

白蘭是舊金山華人社區的爭議人物,生前就被媒體揭露依靠利用上萬中國城老年人選票左右選舉。在2016年病逝後,曾憑藉白蘭勢力當選的佩斯金市議員多次提出要以「白蘭」來命名華埠地鐵站,以表示紀念,但在民眾的強烈抗議之下,先後被交通局委員會否決。不過,佩斯金仍希望利用委員人事變動的機會,再度推進「白蘭站」命名案。

前市議員候選人 Wilma Pang:「為什麼白蘭有支持者,是因為她有選票。所有的政客會想,中國城有成千上萬的老年人為某個政客投票,這就是所發生的。但結果是中國城的經濟真的在往下滑。」

舊金山議員選區商戶協會榮譽會長 Henry Kalnilowicz:「我認為公交局有關命名的問題,應該多聽聽商家的意見。是他們讓我們的城市變得富有,吸引著遊客來我們這裡。」

熟悉華埠歷史的商戶們表示,白蘭並不像媒體和政客所宣揚的那樣,對華埠用多大的貢獻。1989年大地震時,連結華埠的高速公路嚴重損壞,白蘭先支持鼓動商家罷市進行抗議,要求重建,但隨後就幫助當時的市長壓制民意,導致工程最終未能啟動,由此,華埠的客流量大幅減少。

中國城商家 蔣女士:「480那個高速公路,本來對中國城來講是一個命脈。她一邊跟商家說,沒問題,我們一定要把它弄出來,結果沒有。她又政府那邊後面做鬼,又在幫人家的忙,最後還是把它拆掉。拆掉也說是她的功勞,你說她幫忙嗎?幫倒忙。」

華埠商家表示,當地有9成以上的業主都反對用「白蘭站」命名案,並且已經徵集到一萬多個市民的連署簽名,希望市議會和交通局能過聽取主流民意。

駐美中華總會館總董 鄧海波:「讓我們團結起來,不要讓政客和市政府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要告訴他們,我們想叫新車站中國城車站。」

新唐人舊金山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