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武警集結深圳 大量裝甲車水炮車推土機待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6日訊】美台媒體報導,與香港只有一水之隔的深圳灣體育館內,駐紮中共武警11個支隊上萬兵力,停車場停滿數百台軍車,包括裝甲車水炮車推土機和起重機等,顯示隨時待命準備介入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

8月16日,台灣中央社引述消息稱,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早前已派遣超過4千名武警到深圳準備,在香港機場12日和13日被示威者占領後,北京方面又增派數千名武警,前後共向深圳派遣約1萬人,共11個支隊。

武警部隊屬於中共準軍事化力量,去年已改由中共軍委直接領導,大致分為內衞、機動、海警三大類。報導引述專家指,這次派往深圳的應是機動部隊。

多家外媒先後拍攝到中共軍警在深圳集結的照片,顯示深圳灣體育館內駐紮大批武警,數百輛軍車在體育中心外候命。畫面顯示,除了運兵的軍車外,停車場還有大量裝甲車水炮車、堆土機和起重機等車輛。

大陆军事专解构武警防暴装备

【震慑香港装备曝光】【大陆军事专解构武警防暴装备】正当外界忧虑北京会否军事介入香港局势之际,大陆武装部队在深圳集结的照片接连曝光。有大陆军事专家以“准军事部队”形容已部署的装备,认为很明显是针对香港的暴力浪潮。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hursday, August 15, 2019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大陸軍事專家分析了這些軍事裝備的用途,其中很多裝甲車的前方都裝著推土鏟,這是典型的「排障」裝備,用來排除路障。甚至裏面還有一輛起重機,用來清除路面上的汽車或者水泥墩子之類比較沉重的東西。

如果遇到人群,水炮車就可發揮作用,在車上下來的兵力也會形成盾牌陣,用來人群驅散。這裏面當然也會涉及非致命武器,說白了就是打人。另外,裏面還包括照明、廣播、水炮、攝像取證等全套設備。大量帶蓬的卡車是用來運兵的,車隊外面看不到人,實際上可裝載充足的兵力。

深圳灣體育中心臨近接壤香港的深圳灣口岸,從這裏出發只需要10分鐘就可以進入香港,距離香港國際機場也只有50多公里。

中央社引述專家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第18條,北京有權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因此可以據此派遣軍隊以外的力量到香港「維持社會治安」,但前提是香港警隊已喪失維護社會安全的能力。

自由亞洲引述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揭仲分析,軍事力量在深圳集結,目的離不開震懾和阻嚇香港示威者,但難以斷定北京已就出兵下定決心。

揭仲認為,北京當局不想被國內批評軟弱,但除非香港警隊士氣崩潰甚至公然抗命,又或者親北京人士受到大規模攻擊,否則北京不會貿然動兵,即使決定出兵也會有跡可循。他認為中共要動兵的話,可能第一步先出動駐港部隊。

《基本法》第14條列明,香港政府在必要時,可以請求北京出動駐港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中共武警屬於準軍事化力量,功能多是對內,而軍隊功能主要是對外。有分析認為,派武警和派軍隊入港,性質仍有區別。但也有評論認為,軍隊和武警都屬於軍事力量,和警察功能完全不同,不論是動用武警還是軍隊,都代表著香港局勢將發生質變。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