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輪改名躲制裁自以為得計 其實全球早知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一艘超大型中國油輪因偷運伊朗原油被美國政府點名制裁無法入港靠岸,於是在大海上玩起了「瞞天過海」的伎倆,「消失」一個多月後偷偷改換名稱,假裝為另一艘油輪靠岸,卻被專業追蹤船舶和船舶交易的公司發現破綻而穿幫,成為全球笑柄。

中國崑崙控股公司所屬的一艘名為「太平洋布拉沃」號(Pacific Bravo)的超大型油輪因偷運伊朗原油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因此美國政府官員近期警告亞洲各港口不得允許這艘油輪停靠。

據路透社8月16日報導,滿載伊朗原油的「太平洋布拉沃」 2019年6月5日在印度洋向馬六甲海峽航行的途中,突然關閉了該油輪向其他船隻發送位置和方向信號的轉發器,試圖將自己掩藏在茫茫大海之中。

在42天後(7月18日),位於馬六甲海峽的馬來西亞迪克森港出現了一艘名為「拉丁企業」號(Latin Venture)的超大型油輪,其啟動轉發器的位置距離「太平洋布拉沃」 號最後一次發出信號的位置大約1500公里。

然而,專業追蹤船舶和船舶交易的Refinitiv和VesselsValue公司提供的數據信息卻顯示,「太平洋布拉沃」號和「拉丁企業」號發送出的唯一船舶識別號均為IMO9206035,顯示這是同一艘船,而船主的上述怪異舉動被認為是為了逃避美國對伊朗石油制裁而玩弄的瞞天過海的手法。

同時,Refinitiv和VesselsValue公司的數據顯示,這艘油輪以「太平洋布拉沃」號船名運行時,該船的貨艙是滿載的。但之後以「拉丁企業」號船名出現時,其貨艙已全空。

據馬來西亞海事局的聲明,「拉丁企業」號6月29日停靠迪克森港後沒有卸貨,但更換了船員,並於7月18日離港。

船舶追蹤數據顯示,「拉丁企業」號離開迪克森港之後駛過新加坡,並前往馬來西亞東南部海岸,並於7月25日發出信號,稱其貨艙幾乎全滿。截至8月14日,該油輪仍在馬來西亞東南海岸。

資料顯示,通常一艘超大型油輪能裝載大約200萬桶原油,按目前的原油價格,總價大約為1億2千萬美元。

杜拜StarFuels石油經紀人日前對媒體分析稱,「太平洋布拉沃」號在被美方點名後突然更改船名,唯一可能的原因就是要欺騙買家,不讓買家知道它就是違反美國制裁的那艘船。

對於中國油輪改名逃避制裁一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8月1日說,「我們不預告我們的制裁行動,但是我們將繼續尋求各種方式讓伊朗付出代價,以便讓伊朗政權明白,其破壞穩定的活動勢必帶來巨大的代價。」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