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人集會逼爆遮打花園 港人震撼展示寧為玉碎決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在中共大批軍人和軍車囤聚於深圳,威脅隨時可介入鎮壓香港民眾的抗爭運動後,約6萬港人於週四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了一次主題為「英美港盟 主權在民」的集會,展示港人無懼中共鎮壓,寧為玉碎的決心。

當地時間8月16日晚間,由香港12間大專院校學生會聯合成立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與香港網絡討論區「連登」(LIHKG)的「我要攬炒」團隊,共同舉辦了「英美港盟 主權在民」大集會。

總計大約有6萬人參與了這次集會活動。由於遮打花園很快就被與會者坐滿,人潮蔓延至周邊道路,警方隨後將周邊道路封鎖。

集會從晚間8點10分正式開始。主持人先作了簡短發言。主持人介紹,這次集會的宗旨是凝聚本地及國際力量,抵抗專制政權。集會的訴求則是呼籲英國政府關注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並促請英美兩國通過《民主與人權法案》,制裁損害香港自治權利的官員。

大專學界聯同連登「我要攬炒」團隊宣讀的聲明中,強烈譴責了香港警方對民眾抗議活動的強力打壓,表示將會通過持續與外國的連結,向國際社會傳達出香港警察不再是最佳警隊,已淪為中共「走狗」的消息。此言一出,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當晚8點30以後,吳靄儀、練乙錚、黃之鋒、陳浩天等作為嘉賓,分別上台發表了演講。

吳靄儀在發言中指出,《中英聯合聲明》不會過時,「無論條約點講都有靠人去監察」。她呼籲「香港人要自己支持自己」。她強調,主張「和理非」的100萬 和 200 萬人上街遊行與「勇武派」用身體去阻止立法的通過同樣重要,大家以不同的方式一起去捍衞《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賦予香港人的「應有的權制」。

吳靄儀還表示,香港一旦失去國際連結就會「完全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箝制」。她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缺乏國際視野」,心目中只有中共的「領導人」,所以今日好開心見到學生重新注重國際關係,呼籲年輕人「繼續去全世界講香港的故事」。

練乙錚則在演講中提到了美國在 2012 年推出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這個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制裁國際上違反人權及顯著腐敗的人。他相信,相關法案可能同樣適用於今日香港的情況。

練乙錚特別向商界喊話,指香港商界將是「反送中」最大的得益者,他促請商界有良知人士「在國際上支持這場運動」,否則「香港人絕對不會原諒你」。

黃之鋒則在演講中表示,香港在國際擁有獨特地位,「香港問題本身就是國際問題」。他說自己對中共政權和港府不抱期望,「但我對人民有希望」。他形容香港目前的抗爭是「大衞與歌利亞」之戰,香港人面對北京所展現出的精神,有如上世紀的都柏林面對極權那種不屈不撓的意志,他呼籲港人要繼續「讓國際社會看見香港」。

陳浩天則在發言時強調,香港正值「生存危機存亡」之際,「反送中」運動持續至今仍然有這麼大能量和自我修正能力,正因我們「不分化不割蓆不篤灰」,「多謝大家沒有對著我這個激進分子割蓆」。

他說,香港正處於鐵幕的邊緣,同時也是自由世界的最前線。在過去兩個月來的抗爭中,「香港人已經在極權和自由之間作出了選擇」。他形容現在是百年難得的機遇,是「我們唯一得到自由和尊嚴的機會,我們有機會創造歷史」,希望能夠「創造出屬於香港人的香港」。

針對中共武警車隊在與香港一水相隔的深圳大舉集結、數千防暴警察在深圳灣體育中心演練等情況,陳浩天說,港人不怕中共政府出動軍隊,大不了香港人與他們(疑指中共政府)「攬炒」(玉石俱焚之意)。

集會上,組織方還播放了英國工黨副黨魁華森(Tom Watson)的錄影聲明,他明確表示,香港政府推動的《逃犯條例》修例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集會進行到晚間10時結束時,現場參與集會的人群仍情緒高昂,不時高呼新口號「Fight for Freedom」(為自由而戰)、「Stand with Hong Kong」(與香港並肩),集會現場更有人放出了「香港人,寧化作灰,不做浮塵」的投影。人潮散去之前,許多人還互相高聲提醒「818,維園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