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5年後1/3沉沒!總統提案遷都加里曼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在面臨人口過剩、交通惡化、地層下陷等諸多問題,印尼總統佐科威16日向國會提出遷都計劃中表示,將把首都由爪哇島雅加達遷到婆羅洲的加里曼丹,但沒說明確切地點。

法新社報導,印尼近年多次討論遷都議題,主因是首都(Jakarta)人口近1000萬,加上從雅加達近郊通勤的人數,大雅加達地區有近3000萬人,人口不斷湧入造成地下水嚴重超抽,地層下陷快速,有些地區地層下陷一年達25公分,有些地區已低於海平面4公尺,是全球主要濱海城市平均下陷速度的兩倍,而改變的地貌難以恢復,專家預估,若不改善,至2025年雅加達有1/3面積會沉入大海。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4月底表示,全國2億6000萬人口有57%集中在爪哇島,遷都但不遷離爪哇,不能解決爪哇人口過度稠密的問題,也無助於政府推動區域均衡發展、不將發展集中於爪哇的政策。

佐科威(Joko Widodo)16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正式向國會提出遷都計劃,研擬把首都從人口密集高的爪哇島雅加達,遷往婆羅洲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

佐科威說,印尼不只是雅加達、也不只是爪哇島,從極西的蘇門答臘北端外海沙橫島(Sabang)、極東的巴布亞省麥勞克鎮(Merauke)、極北的北蘇拉威西省棉加斯島(Miangas)到極南的羅特島(Rote Island)之內的領域都是印尼。

佐科威於8月初曾強調,當局會在完成研究、解決相關問題後,宣布新首都的位置。

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Ministry)及國家發展規劃局(BAPPENAS, 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Agency)早已針對加里曼丹數個地點展開研究審查。

根據國家發展規劃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去年7月的說法,新首都的開發不會破壞大自然。到了今年6月,班邦估計,遷都費用466兆印尼盾(約330億美元),費時約莫5至10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