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香港不是天安門 中共鎮壓將代價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香港事態不斷升級,北京將反送中抗議活動貼上「暴亂」、「恐怖主義」和「顏色革命」等標籤,並調遣大軍逼近香港,引發外界強烈關注。不過,美國媒體認為,香港不是天安門,武力鎮壓必將代價慘重,北京不敢輕舉妄動。

根據衛星拍攝的最新圖片顯示,有大約500輛中共武警部隊裝甲車駐紮在深圳灣體育中心。中共東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8月14日發文,恐嚇香港示威者:「從深圳灣附近的春繭體育館出發抵達香港只需要10分鐘。」帖文殺氣騰騰,將示威者比作「秋後的螞蚱」,稱「(螞蚱)在秋天會逐漸絕跡」。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連發推文警告北京應該冷靜,並強調北京要想達成貿易協議,首先要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川普還明確表示,他不願看到北京武力鎮壓香港。

在川普對香港局勢做出罕見表態後,各國媒體紛紛揣測北京武力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的可能性和可能付出的代價。美國主流輿論認為,香港不是天安門,武力鎮壓沒那麼容易。而且武力鎮壓的代價會很慘重,北京會因此喪失香港的國際地位,也會讓美中貿易談判受到嚴重影響。

《華盛頓郵報》16日刊登的一篇署名文章說,香港的抗議活動與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抗議存在很多不同,一是缺乏明確的領袖,二是相對分散,三是傳播聯絡手段已不可同日而語。

文章說,中共武警若進駐香港,會面對空前的阻力。同時會導致香港資本和人才外流,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與金融中心的國際優勢地位將會喪失。這是北京不可承受之重。

摩根斯坦利前亞洲首席經濟分析師羅奇(Stephen Roach)認為,武力鎮壓會對中共帶來災難性的挫折。

羅奇對商業《巴倫週刊》(Barrons.com)說,「香港股市將急劇下挫,地產市場將崩潰;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將遭到災難性的打擊。香港作為中國和其它亞洲公司融資地的吸引力將會下降。」

史汀生中心(Stimpson Center)中國問題專家孫韻(Sun Yun)對商業內幕網站表示,儘管中共不會輕舉妄動,但輿論已經用恐怖主義去形容香港的抗議活動,這就為最終的武力鎮壓埋下了伏筆。

近日,美國政界對中共大軍逼近香港已產生激烈反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長均明確表態暴力鎮壓「不可接受」,多名重量級議員也警告中共,如果軍事介入將「後果嚴重」。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日前更透露,美國國會已群情洶湧,一旦中共在香港走錯一步,就將引起「大爆發」。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8月13日發表聲明,指眾議院在今後幾週裡,將推動通過國會兩院和兩黨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捍衛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該法案一旦通過,美方可對香港或中共官員設立懲罰機制,禁止涉事官員入境美國及凍結其在美國的資產等。

當天,美國國會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也發出警告說,如果中共鎮壓香港,美國國會會採取行動,取消在執法和貿易方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外界認為,美國能藉此對中共起到有效制約作用,例如美國提供給香港的一些科技技術,是不供給中共的。

有評論認為,現在的香港局勢很複雜,中共雖然還未正式出兵香港,但是對香港的「暗戰」實際上已經開始了。外界已知的,有示威者中一部分煽動暴力的人,被懷疑是中共或者香港警察扮演的。

還有香港警察主動承認在8月11日銅鑼灣遊行中,有警察扮演成示威者,帶頭衝鋒;13日,在香港機場民眾發現兩個有公安背景的大陸男子,其中一人被抓住;當天被抓住的環時記者付國豪也被指有中共國安身份。這些都是中共和港府以假亂真,鎮壓反送中運動的另類手法。

此外,在香港問題上,中共黨內似乎也出現分歧。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引述消息說,在最近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不主張對香港動武的中共前總理溫家寳,對習近平撂下一句話:「我們該說的都說了,你看着辦。」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則警告北京當局,不要成為香港的「狠角色」。

在內部分歧,外部壓力的情況下,中共對香港的下一步棋怎麼走,外界正密切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