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明槍暗戰」香港僵局會如何收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2個多月,中共武警裝甲車已逼近香港,似乎已做好鎮壓的準備;另一方面,混入示威者中的大陸公安和港警臥底在香港製造混亂被曝光,顯示中共對香港的「暗戰」已經開始。香港目前的僵局究竟會如何收場?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香港榮休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對美國之音表示,香港正面臨經濟衰退,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率只有0.6%,第二季度對比第一季度又大跌0.3%,第三季度的七八九三個月肯定也是負增長。如此情況下,局勢仍繼續不穩,香港經濟就會自由落體般下墜。

劉夢熊說,目前北京方面已出現極端的民族主義和低智商的民粹主義,企圖製造藉口廢除香港《基本法》,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把香港變成大陸的一個普通直轄市。
他表示,關於如何把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方案,他已看到了好幾個。

不過,劉夢熊認為損害一國兩制代價太大,香港問題最終會有折中辦法。他分析說,現在香港的勇武派估計已經偃旗息鼓了,那中共武力鎮壓還有什麼藉口呢?出師無名了。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北京要想鎮壓香港,最需要的就是暴力。如果香港民眾沒有暴力行動,中共也一定想辦法製造暴力事件,因為只有有暴力事件,才能給中共進一步控制香港甚至暴力鎮壓的口實。

他指出,目前已經上演了明顯是大陸人進入香港後和香港警察、警匪勾結所製造的一些暴力事件,網上的相關照片和視頻非常多,這是中共常玩的把戲。

旅美作家、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表示,中共一向都是自己挑起暴力,然而以平暴為藉口鎮壓,在西藏、新疆都使用了這種手法。

多家媒體報導,日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兩個大陸公安被民眾發現,其中一人攜帶具有攻擊性的雙截棍;另一名環時記者甚至中機場對民眾高喊,「你們打我吧。」故意製造暴力事件的嫌疑明顯。

陳破空分析,北京對於下一步怎麼做基本上舉棋不定,通過派楊潔篪訪美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從時間上看,是在北戴河之後;赴美的是楊潔篪而不是習家軍的人,而且在紐約而不是在華盛頓,就說明這是個緊急來訪,而不是工作訪問。

他表示,楊潔篪赴美是帶有使命的,北京希望美國不要支持香港示威者。他猜測,北戴河會議上可能沒有對香港問題達成共識,所以習近平並不敢莽然行動。

川普總統近日接連對香港問題發聲,呼籲北京人道解決香港問題,並建議習近平和香港抗議領袖見面,以解開香港僵局。不過,有評論人士認為,川普的提議在中共體制下實行的可能性較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