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平行時空 北京版香港故事為何與全世界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近期,香港民眾對抗中共強權侵蝕香港的民主自由及自治權的運動如火如荼。伴隨著香港局勢的不斷升級,中共利用其掌控的國家機器掀起的洗腦性宣傳行動也在不斷升級。有美國資深媒體人發文分析了中共利用封閉的輿論環境製造出一個猶如平行時空的扭曲世界的手法,並揭示了中共這種手段能夠成功給中國民眾洗腦的原因,以及這樣的案例可能給世界帶來的挑戰。

一位擅長報導外交和國家安全資訊的資深媒體人近日接連在《美國之音》發表文章,探討了中共文宣系統近期針對香港抗議事件所進行的一系列宣傳活動,指出中共利用其掌控的宣傳機器塑造了一個「不同於全世界的香港敘事版本」,成功把香港廣大和平抗議者塑造成了一小撮受外部勢力操縱的試圖分裂祖國的「暴徒」,並煽動起國民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以至於叫囂要把將香港的抗議者 「打殘」「用坦克壓死」等充滿暴戾的呼聲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不絕於耳」。

這篇報導引述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的觀點,分析了中共宣傳機構這場聲勢浩大的宣傳所要達到的目的。楊建利說:中共的宣傳無非要製造這樣幾個局面:第一,製造暴力局面,使香港抗議的性質發生改變;第二,把抗議人群中並非主流的口號拿到中國大陸進行宣傳,通過這種污點化宣傳把香港民眾抗議的本意扭曲為「港獨運動」;第三,污指這是一場由美國和其他國家在香港製造的「顏色革命」;最後,利用「港獨」、「動亂」、「暴亂」這樣的字眼來調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為其即將採取的行動製造所謂的民意基礎。

楊建利表示,因為中共長期控制信息,中國民眾對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根本不知道,中國人民所有聽到的信息和宣傳就是「香港要獨立、要暴力,美國在操縱」,國人對香港民眾為何要爭取自由空間無從理解。

「在信息封閉的情況下,民族主義的情緒又是長期灌輸的思想,很容易就調動起來。」 楊建利說:「這已引起國際社會的警覺——中共統治下造成一個局面,它對自己的人民造成人權侵害的時候,它對其他國家政府的人民也有危害。」

香港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則分析稱,最近中美貿易戰讓大陸的經濟充滿不確定性,民眾有種「好日子到頭」的恐懼感。隨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外資撤離潮、企業倒閉潮、工人失業潮、地方政府財稅收入失血潮、債務高築潮、貨幣貶值潮接踵而至,中國人心中已經充滿怨氣。現在中共利用香港的危局已經把中國大陸的矛盾、視線轉移到香港,但也在國際社會面前「坐實了中國威脅論」。

此前,《美國之音》的這位資深媒體人還曾經在《中共如何對香港抗議者展開信息戰》一文中指出,中共利用「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內對媒體內容採取強有力的控制,然後在利用這種控制能力針對香港長達數月的抗爭活動展開了「信息戰」,將一場大眾的抗議運動演繹成了一場沒有居民支持、受外國特工煽動的「暴力小團伙的猖獗活動」,讓中國人以為,香港的抗議者想要搞「香港獨立」,要「分裂中國」。而中共宣傳機構製造的這個與香港現實不同的版本,正在加劇中國公眾的誤解,讓他們越來越憤怒,而這可能反過來加大北京當局的壓力,增加了在有限或不準確信息的基礎上做出過度反應或誤判的風險。

文章指出,中共長期以來一直對公民看到和讀到的內容進行管理,其使用的戰術是通過發布大量的信息、宣傳,甚至是傳播「徹底虛假的信息」,讓國內和國際的受眾應接不暇。這些虛假信息顯然是為了削弱人們對香港抗議者訴求的同情,而香港民眾的主要訴求是旨在維護香港700萬居民原來享有的民主自由。

為了防止中國民眾了解事實情況,中共屏蔽了許多海外網站,甚至動用警方逮捕了一些在聊天群裏分享敏感內容的人。

「在內心深處,大陸人和香港人有著非常不同的生活經歷和情感,」文章引述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方可成分析說:「沒有共同的情感,大陸人——甚至那些可以自由獲取信息的大陸人——很難與香港人產生共鳴,這是政府能夠創造一個平行敘事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

文章還指出,中共官媒的有一些報導完全是欺騙性的。例如:週一出現在網上的一段視頻中出現了一名拿着用於Airsoft的玩具武器的抗議者,類似於彩彈遊戲的Airsoft在香港很受歡迎,但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卻把這段視頻作為抗議者拿起武器的證據大量轉發,還把這個玩具描述為美軍配備的M320榴彈發射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