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屯兵深圳 歐盟加拿大聯合聲明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為了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與法治,數百萬港民前赴後繼,頑強抗爭的精神震驚了世界。而中共採取「文攻武嚇」,屯兵深圳,加碼威嚇港人,引來國際社會的譴責。17日晚,歐盟加拿大2位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強調應繼續維護香港和平集會自由及自治。

8月17日晚間,歐盟發布新聞稿稱,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針對香港情勢發布最新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表示,過去兩個月有大批香港民眾行使集會自由的基本權利,但也有一些不能接受的暴力事件,存在暴力升級及進一步不穩定的風險。

聲明強調,此時至關重要的是克制及拒絕暴力,並推進包括相關各方的廣泛及包容性對話。聲明同時警告中共和港府,必須維護基於《基本法》及《國際協議》所賦予的香港和平集會等基本自由,以及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

在此之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13日呼籲展開「立即、獨立與公正」的調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透過發言人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已檢視過可靠證據,顯示港警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的方式,違反國際規範與標準。

巴舍萊舉例說,如香港警方在擁擠的場所和密閉區域發射催淚彈,以及在多個場合直接射擊示威者,導致死亡或重傷機率大增。人權公署呼籲港府立刻展開調查,以確保執法人員行為合法。同時巴舍萊也譴責暴力,呼籲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

稍早前,關注香港公民運動的約20名法國國民議會議員,也通過公開信表示,希望對話勝過暴力,盲目鎮壓不會促使社會進步。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英國首相約翰遜也表達了對香港情勢的擔憂;美國總統川普的行政團隊高級官員也呼籲各方冷靜行事;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12日警告中共,不要妄想侵犯港人的自治與自由,無法容忍中共使用任何武力鎮壓香港。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促請中共,在處理有合法要求的香港民眾時,必須非常小心與尊重,並呼籲和平、秩序、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13至15日連續發推文,警告北京應該冷靜,並強調北京要想達成貿易協議,首先要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川普明確表示,他不願看到北京武力鎮壓香港。

川普對香港局勢做出罕見表態後,各國媒體紛紛揣測,如果北京武力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的可能性和可能付出的代價。

截止8月18日,香港反送中行動,已經持續70多天。由於香港政府拒不回應示威者的5大訴求,憤怒的示威人群越滾越大。

面對頑強抗爭的香港人,中共出動香港黑警、黑幫及派出中共武警便衣,潛入香港製造混亂,在多個地區更加肆無忌憚濫用暴力,追捕毆打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布袋彈血腥鎮壓示威人群。一少女遭射擊眼睛受傷,導致可能失明。

據報導,由於大批中共警察混入港警,導致「港警」表現更為凶惡。

根據衛星拍攝的最新圖片顯示,至少500輛中共武警部隊裝甲車駐紮在深圳灣體育中心。中共東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8月14日發文,恐嚇香港示威者:「從深圳灣附近的春繭體育館出發抵達香港只需要10分鐘。」給人大戰在即之勢。

中共武警部隊在深圳訓練的消息,引發美國媒體的高度關注。美國主流輿論認為,香港不是天安門,武力鎮壓沒那麼容易。而且,中共武力鎮壓的代價會很慘重,北京會因此喪失香港的國際地位,也會讓美中貿易談判受到嚴重影響。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