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賽德克族傳統婚禮 媒妁之言訂終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下面去到台灣桃園,在中壢原住民族集會所,週六舉辦了一場賽德克族傳統婚禮,展示了原住民的傳統生活理念和精神。一起去看看。

男方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女方家提親,聘禮是山芋頭、野菜、豬肉、小米等,這是賽德克族的傳統婚禮。有些新人在結婚前都不知道對方是誰,全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有的新娘是等到有人來提親了,才知道自己要嫁人。

會場主持人 伊婉娜威:「有些人要提親就帶著一桶酒去家裡,女生不知道啊。她只要看到這個酒就知道說,啊!我已經被人家娶回去了,就是要準備了。」

賽德克族的女生一定要會苧麻,就是從種苧麻開始、剝麻皮、打紗,一直到日曬、理線、織布等十四道的工序,全都學會才會受到男生的喜愛,不會苧麻女生就無法嫁人。而男生則要會打獵,才能照顧好整個家庭。

賽德克族部落頭目 李正勝:「女方要注意男人要會打獵,要有雄壯威武的形態。而且還可以照顧一些子女們。」

桃園市長 鄭文燦:「賽德克族是一個懂得編織的民族,這些編織應該被留下來,也是做為原住民文化的特色,這些編織將來可以做文化的產品。」

會場主持人 伊婉娜威:「現在的孩子,對過去是很模糊的,今天的儀式也希望給年輕人看,最重要是要受到長輩們,還有親朋好友的一個祈福。也是希望能夠傳到下一代,讓我們下一代看到我們過去的傳統儀式是怎麼樣。」

在賽德克族部落,結婚是一件大事,所有人都要放下手邊的工作,來為新人慶祝。結婚儀式過後一起跳舞三天三夜。透過活動可以讓大家知道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同時也是延續賽德克族的傳統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