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和超音速客機首航50週年紀念 粉絲心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今年是協和式飛機首飛50週年,協和式客機是一款由法國宇航和英國飛機公司,聯合研製的中程超音速客機,從巴黎飛到紐約只需3個多小時,代表著航空技術史上的一個飛躍,也承載著很多人難以忘懷的記憶。

狹窄的空間,複雜的飛行控制臺,這個飛機的駕駛艙是大多數乘客們的禁地。但對85歲的布萊恩.阿斯奎斯來說,自從和一位駕駛員成為朋友之後,協和式飛機駕駛艙對他來說非常熟悉。

阿斯奎斯總共乘坐六次協和式飛機,包括三次免費飛行,他因為領導一個協和式飛機研究小組而結交了一名飛行員;30年前,在協和第一次飛行20週年之際,他甚至和飛行員一起在駕駛艙裡。

阿斯奎斯:「在駕駛艙,我坐在飛行員後面,當我們進入倫敦上空時,坐在我前面的機長卡米爾大叫,布萊恩,看看這裏,你可以看到倫敦綿延數英里的燈光,他就像一個學校學生,真的喜歡他所做的。」

阿斯奎斯說,坐在機長身後飛行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他還與妻子安妮一起多次乘坐協和式飛機,包括為慶祝結婚25周年而前往冰島的一日游。

現在退役的協和式飛機靜靜地停在英國威布裏治布的布魯克蘭博物館,他又回到了和妻子去冰島的位子上。

阿斯奎斯:「7A和7B,我和妻子前往冰島時的座位。」

對於阿斯奎斯,他對協和式飛機及其歷史有關的一切事物的興趣已經成為一種終生的激情。

協和飛機共生産了20架,其中16架投入商業營運。據英國航空公司網站報導,協和飛機的飛行次數接近5萬航班,載客超過250萬人次。它的巡航速度為1350英里/小時,是聲速的兩倍多。

前協和飛機領班空服、布魯克蘭博物館嚮導卡特:「她是有史以來建造速度最快的民用客機,也是最成功的。」

卡特表示協和飛機能在三個半小時內載乘客穿過大西洋,用的時間是傳統飛機的一半,他補充說,雖然協和客機將再也不會飛,但目前美國正在開發未來的超音速客機。

協和式的001號原型機於在1969年3月2日法國圖盧茲首飛成功,今年是它首次飛行50週年。2000年,協和式發生了唯一的一次灾難性事故——法國航空4590號班機空難,加之911事件後的國際民航業危機,在2003年10月23日的最後一次商業飛行後,英航和法航終止了協和客機的服務。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新唐人記者嚴楓、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