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躲避美國制裁 中國油輪喬裝改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9日訊】中國油輪偷運伊朗石油,用更改船名的方式躲避美國制裁。但因每艘船只有唯一一組國際識別碼,因此被發現,並成為國際笑柄。

路透社8月16號報導,一艘中國擁有的油輪為了規避美國制裁,在運輸途中改名。

報導引述船舶追蹤數據說,超大型油輪(VLCC)「太平洋布拉沃(Pacific Bravo)」號, 6月5號在印度洋上駛向馬六甲海峽時,突然音訊全無,油輪關閉了向其它船隻發送定位和航向的跟蹤應答器。

一位美國官員警告亞洲各港口,不允許這艘油輪靠岸,指稱「太平洋布拉沃」載有伊朗原油、違反美國的經濟制裁。

超大型油輪通常可運輸約200萬桶原油,按當前油價算,約合1.2億美元。

1個半月以後,7月18號,一艘名為「拉丁冒險」(Latin Venture)號的超大型油輪,在馬來西亞波德申海域開啟應答器,距離「太平洋布拉沃」號油輪最後發出的定位信號位置約1,500公里。

但是,「拉丁冒險」和「太平洋布拉沃」發出的是同一個識別號「IMO9206035」,這是國際海事組織(IMO)發行的識別號。

因為國際海事組織為船隻發放的識別號不會在船隻壽命期內變動,所以同一個識別號就意味著「拉丁冒險」和「太平洋布拉沃」是同一艘船,這也表明,船主在試圖規避美國對伊朗石油的制裁。

根據歐盟委員會和法國海事局共同建立的網站Equasis.org的數據,「太平洋布拉沃」號歸屬於中國崑崙控股公司,總部在中國上海,在新加坡也設有辦事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途改名,但是因為它的IMO號碼,這個身份證號改不了,這次又被逮到。這個說明,中共在國際交往中是非常缺乏信譽的,慣用陽奉陰違的招數。」

根據信息提供商路孚特和船舶事務追蹤公司VesselsValue的資料, 「太平洋布拉沃」航行時發送的數據顯示,它在關閉應答器之前處於船貨滿艙狀態。當它42天之後以「拉丁冒險」的名稱重新出現時,船艙已空。

報導說,無法確定「拉丁冒險」號在何處卸下原油船貨,也無法確定這批油是否已經卸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可以說中共自作聰明玩火在國際社會搞欺詐的又一個例子,中共的油輪想更改名字當然是想瞞天過海,混水摸魚,一方面躲避美國的制裁,另一方面也是不惜冒著自己也會被制裁的這個風險,繼續給伊朗輸血。」

今年5月, 美國政府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對德黑蘭最大施壓經濟制裁政策之後,要求所有伊朗石油買家必須停止進口,否則將面臨制裁。

而中共的這種為了躲避制裁而更改船名的行為并非首次。

英國《金融時報》8月5號就曾報導说,根據油輪追蹤網站TankerTrackers提供的衛星照片和知情人士的消息,隸屬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的崑崙銀行,近幾個月僱用了一支油輪船隊從伊朗向中國運送石油。此外,今年5月以來,與崑崙銀行有關的船舶,至少3次被拍到在伊朗海岸裝載原油,或者與伊朗油輪進行互動。

報導說,為了掩蓋蹤跡,在過去3個月裡,至少四艘崑崙銀行的油輪變更改了船名,這一策略經常用來阻止海事跟蹤。

唐靖遠:「可以說再次證明中共才是真正的全世界邪惡中心,無論伊朗還是朝鮮,包括委內瑞拉,我們看到這些在國際社會不斷耍流氓,製造這種動亂,危害地區和平安全這些國家,背後都是中共在給他們經濟技術上支持。」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一事件雖然對中美貿易糾紛關係不大,但是卻讓國際社會再次看到了中共的流氓本性。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