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開口表態 香港教師發起守護遊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9日訊】香港教育界自反送中運動以來,第一次舉行了集會遊行。8月17號,教師們舉著守護下一代、守護良知等標語,要求香港政府回應反送中群眾的五大訴求。教育界的參與,也把這場沒有領袖,但已持續兩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推向一個新的廣度。

儘管下著大雨,成千上萬的香港教師們在遮打花園舉行集會,然後前往香港政府大樓示威,因為港府行政長官住在那裡。教師們抗議港府拒絕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要求特首回應抗議者的訴求,制止警察用暴力驅散示威者。

大多數遊行教師都著黑衣、繫白絲帶,手執「守護良知」等標語。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守護,這兩個字的確是非常非常重要。守護首先就是守護自己的良心,守護自己的良知,要從良心做事,要從良心說話。事實上這反映了香港很多家長的心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認為,港府推行的所謂國民教育、愛國教育等,家長擔心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教育出的香港孩子,都得說政治正確的話。他認為,大家首先應該守護自己的良心。

鄭宇碩還表示,因為學校的經費來自政府,一般說來,教育界不願意跟政府對抗,但當天香港雖然下雨,卻有2萬多老師們參與,這反映了林鄭政府不得民心,只有她下臺才能打開僵局。

臺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表示,從運動一開始,遊行民眾不但沒有荒腔走板的違紀、違法行為,甚至還看到,當有救護車經過遊行群眾的時候,民眾都非常理性、平和的快速把道路讓出來。她認為,這種能為他人著想的舉動非常善良,也是當權者應該保護尊重的。

臺灣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因為有這樣的人民,事實上政府的運作是非常容易的。你甚至不用動用那麼多的法律跟維安來管一個精神文明這麼高尚的一個社會。但是我們今天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共恰好相反。」

陳彥玲指出,中共控制的港府一開始就動用暴力甚至黑幫反其道而行,不斷使局面惡化。這可能是因為中共知道自己的政權不是通過合法手段得到的,所以它極端害怕失去權力。另外,中共信奉馬列教,也不知道中國人幾千年來如何處世為人、如何跟天地相處,從而延續整個民族命脈的這些文化精髓。

其實,17號當天除了教師遊行之外,還有香港市民在紅磡及土瓜灣發起「光復紅土、還我靜土」遊行。另外,香港親北京的建制派組成的守護香港大聯盟,也舉行集會,這場集會除了政界及建制派議員,還有多名地產商出席等。

鄭宇碩指出,港府現在就是讓工商界的頭頭出來表態,重複2014年占中運動的「拖」字手段。當然它還利用黑社會、利用警察威脅示威者、破壞示威者的形象等。所以港府以拖等待民意改變,想利用香港人務實、重視經濟這種心態,來爭取民心。

鄭宇碩:「政府的態度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了,它就是不道歉、不讓步、打壓這些抗議示威的人、全力支持警隊,倒是期望使人不耐煩了,態度顧慮,太多示威遊行影響經濟、影響做生意。它是在等這個民意的意願。好像到目前為止,還是在示威者的這一邊。」

陳彥玲指出,中國傳統的中庸思想是有節有守,節制人的貪欲,守住人的良知道德。只有這樣,社會的資源才不會濫用,人也不會用暴力欺弱,也不會引起社會動盪。但中共極權統治下,一切都是相反的。

陳彥玲認為,中共濫用暴力是因為它們不懂得物極必反的道理。其實,到了教師都站出來了的時候,它們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了。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