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24集 歷史變局(2)

先秦諸子思想影響中國哲學

(旁白)東周列國時期,世卿世祿的制度開始瓦解,官僚制度逐漸形成。國家的政治制度也從周代的分封制演變為秦朝開始的中央集權制度。我們看到,秦以後凡是試圖恢復或者部分恢復分封制,最後都釀成了戰亂,如漢景帝時的吳楚七國之亂;西晉的八王之亂;唐朝的安史之亂;清朝的三藩之亂等。秦以後的兩千多年,中國的政治制度基本上為郡縣制。

我們再說一說文學和哲學。文學在春秋和戰國時期也是非常重要的時期。在春秋時,開始出現系統的孔子總結的中國的第一部詩歌總集就是《詩經》。《詩經》一共是三百零五首詩,分為風、小雅、大雅和頌,它就是民間、宮廷中和在祭祀時唱的歌曲。春秋時期的一種文學形式,就是詩經。

詩經雖然有三百零五首詩,但我們並不知道每一首詩的作者是誰,因為春秋時期是一種莊園經濟,就是在廣懋的農村地區,很多人他們做了這個歌之後,以傳唱的方式來流傳的,大家都在唱,至於歌詞是誰寫的就沒有傳下來。孔子把當時民間和宮廷中的歌曲蒐集起來整理成為《詩經》。

孔子當時對《詩經》有一個總結,他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在《詩經》中,雖然有一些關於政治方面,還有一些關於祭祀方面,還有一些關於男女愛情方面的詩,但是這些詩,這些歌唱起來是沒有邪念的。

到了戰國時期就不一樣了,在戰國的時期出現了大量的都市,都市興起,使很多的士人在都市裡聚集起來。士是最低的一級貴族,他們的錢並不多,但是他們有受教育的權利,所以士人往往擁有一技之長。

到了戰國時期,這些擁有一技之長的士人們開始在列國之間周遊,看在哪個國家能夠得到際遇。所以在戰國時期就出現了一個現象,叫做養士,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齊國的孟嘗君,包括後來的呂不韋等等都是養士的。這些士人,文學方面比較好的叫做文士,武功好的叫做武士,口才好的叫做辯士,給人出謀劃策的叫做謀士。這些士人流動性很大,能量也非常大,其中有一批人就開始著書立說,然後互相辯論,這就是戰國時期的,或春秋末年開始的百家爭鳴。

在百家爭鳴之前,中國能夠記錄下來的東西,基本上是以詩歌的形式,像《詩經》啊,包括《周易》啊,《尚書》啊等等,這些古代的典籍基本上是以詩,或者說是一種很短的,這種散文的形式把它記下來。

但是戰國時期,由於都市的興起,和士人們的聚集,百家爭鳴的需要,就使在先秦諸子中散文變得非常地發達。如果我們去讀中國文學史,看到散文的發達就是從春秋末年,或者是戰國初年的時候開始的。所以我們去讀《古文觀止》,我們看到它最開始選的文章,是《左傳》裡邊,然後是《國語》裡邊,然後是《戰國策》裡邊,然後是《史記》裡邊,就整個先秦諸子的散文,極大的影響後代寫作的方式,包括用詞的方式。像司馬遷這樣的人,他其實是深受了先秦諸子散文的影響。

同時由於都市的興起呢,有一些人的文采就會被大家認可,並傳播出去,不像過去在春秋時,像莊園啊,通過像唱歌的方式傳播。戰國時候人口比較密集,是另外一種文學的傳播方式。所以在戰國時期,出現了中國第一個有名有姓的詩人屈原。屈原寫的楚辭,它的文體在文學史上,在春秋和戰國等於是開了先河,楚辭這種文體和後來的散文,都是先秦諸子,把它們變得非常地發達。

在哲學方面,先秦諸子他們留下非常多的各種各樣的學說,或者說是哲學思想。中國的這個哲學史,哲學思想,是按照朝代來劃分的:先秦子學、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和宋明理學。除了佛學是從印度傳來外,其他別的學說中,都可以找到先秦諸子的一些思想的影子。

如果我們要去讀《中國哲學簡史》,你會發現它有一半到三分之二的篇幅,談的都是先秦諸子的思想,他們的思想極大地影響了後世的那些哲學家。

所以這段歷史,從軍事方面,它是一個軍事史上非常重要的時期;從政治方面,它是從世卿世祿到官僚制的轉變,從分封制到中央集權制的轉變;在文學史上散文的發達;哲學上是先秦諸子的出現。所以這段歷史,這個五百年的變局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中一個非常大的,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變化的時期。

到了漢代以後,儒家的學問成了官方認可的學問。儒家學問為甚麼被官方認可呢?在《中國哲學簡史》上的一種解釋,我覺得也很有意思。它講中國是農耕文明,就是以農業立國,以農業作為生產發展的基礎。農耕文明不同於古代希臘的商業文明,也不同於匈奴人,它是遊牧民族。

中原地區這種農耕文明,和匈奴那種遊牧民族之間有一個天然的界線,這個界限就是每年的降水量是否超過四百毫米,超過四百毫米的地方適合於耕種,靠農業來養活這些人口;如果不到四百毫米,就發展畜牧業,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今年這地方鬧旱災,別的地方水草豐美,他們就會把全部家當放在車上,搬到水草豐美的地方去放牧。

所以蒙古人住在蒙古包裡邊,這樣搬遷方便,但是經常搬遷,教育就比較成問題,文明不容易一代一代傳下去,所以這個匈奴,或者其他別的少數民族,他們的文明程度相對於農耕文明來說比較低下,所以中國人把他們看作是野蠻人,東面叫做夷,東夷,西面叫做戎,南面叫做蠻,北面叫做狄,不認為他們是華夏民族。

農耕文明和匈奴的遊牧文明之間天然的分界線除了降水量四百毫米這條分界線外,還有一個人工建築,就是秦始皇所修建的萬里長城。萬里長城之外,基本上屬於遊牧民族,不適合於種地;萬里長城之內適合於種地,屬於農耕文明。

過去有一種說法,耕讀傳家。需要幹農活時,那麼就去種地,農閒時,冬天時就在家裡面閉門讀書,比較有利於文明的傳承,因為土地不能移動,所以一個家族的人會世世代代居住在這土地上。所以中國古時是大家族聚族而居的,一個家族中有許多關係需要處理,比如說父子的關係、兄弟的關係、妯娌之間的關係,有很多樣的關係需要處理,就需要有一套維繫家庭的倫理。

而儒家,就是維繫這套家庭倫理的非常正的這樣一種學說。比如儒家提倡父親要慈、兒子要孝、兄弟互相之間要友愛,把這種家庭擴展社會的倫理,就把國君比做父親,把大臣比做兒子,都說如君如父,臣就是臣子,家庭的倫理,父慈子孝,推廣到社會上,就是國君應該仁,大臣應該忠,君仁臣忠對應了父慈子孝,在家庭中兄弟之間要友愛,推廣到社會上,儒家講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社會上處理跟別人的關係就像處理兄弟的關係,我們講義也好,或者其他別的甚麼描述,兄弟關係的這種價值觀也是從這種家庭的倫理所推展出來的。所以這就是為甚麼儒家的文化,它很容易被社會所接納,因為它本身在家庭中,大家就已經接受了,只不過是把它推展到整個的國家,推展到社會上而已,所以這是一個非常自然的過程。

當然在一個家庭中,父親的地位是天然地高於兒子的,兒子從小生出來,他就聽他父親的話,長大之後父親還在,還需要去孝敬父親,還需要聽父親的話。那麼這樣在家族中,就有一個天然的等級,父親的權威天然地高於兒子,這種等級觀念往社會上推廣,就變成了國君的地位天然地就高於大臣,所以這就是《中國哲學簡史》對為甚麼儒家的文化在後代成為官學,能夠被整個社會,也能夠被執政者所接受的原因。

它當時還舉了一個例子,農耕文明和希臘的商業文明不一樣,為甚麼古代希臘是城邦民主制呢?因為當時希臘都是一些很小很小的城邦,大家來做生意,誰也不認識誰,那麼就很難說張三的地位天然地比李四要高,既然張三和李四是平等的,那麼要決定一件事情,只能大家商量著來,這就是一種原始的民主制度。大家來討論應該怎麼解決,就變成了古希臘的這種城邦的民主制度。

而中國這種農業文明,由於大家族的這樣一種天然的序列,就帶來了整個後來儒家所提倡的,這種君臣、父子這樣的一種社會倫理。

中國的家族是很大的,在中國最早的一部,像辭典一樣的書,叫做《爾雅》,這裡邊提到的這種家族關係,大概有一百多個,就是甚麼父親和兒子呀,舅舅和外甥呀,叔叔和侄子呀,甚麼伯父呀,甚麼妯娌,甚麼連襟,有很多很多類似於這樣關係的辭,在西方的語言中找不到對應的翻譯的,是中國文化的一個比較大的特點。(待續)#

(《笑談風雲》是新唐人製作的視頻版中國通史,目前已出版《東周列國》、《秦皇漢武》、《隋唐盛世》和《兩宋繁華》四部,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購買和瀏覽《笑談風雲》音像製品,請訪問 https://xtfy.ntdtv.com )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