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不讓救援船靠岸 移民跳海游向岸遭阻[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9日訊】慈善救援船張開手臂號」兩週前在利比亞外海救起107名移民,一直滯留在意國南方的拉姆培杜薩島外海,等待上岸。救援船近日婉拒西班牙當局提議的在西國港口靠岸後,18日,船上移民不堪受困大海,決定跳海盼能游上岸。

路透社報導,獲救移民大多來自非洲,兩週前被「張開手臂號」(Open Arms)救援船在利比亞外海救起。不過,遭意大利極右派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拒絕讓難民上岸,直至17日,因受到來自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堅持」,才允許27名未成年人離船上岸。

期間,西班牙表態願意收留張開手臂號上的移民,但救援船發言人藍紐薩(Laura Lanuza)以移民身體、心理狀況惡化為由,若要再花5天航行到鄰近直布羅陀的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完全不切實際」,認為移民「目前所需的是馬上就上岸」。

救援船並請求意國政府允許移民在拉姆培杜薩島(Lampedusa)上岸,「若最壞情況發生,歐洲跟薩爾維尼都要負責」。

另外,西班牙總理辦公室也表示,救援船婉拒停靠阿爾赫西拉斯後,有向船長提議來停靠距離他們最近的西國港口,但尚未取得對方回覆。

據救援船人員說,在海上漂流兩星期後,船上情況變得十分危急。15日起,「張開手臂號」就停泊在拉姆培杜薩島不遠處,近到游泳就可以抵達。

18日,救援船所屬的西國慈善組織「主動張開手臂」(Proactiva Open Arms)創辦人坎普(Oscar Camps)發表一則影片,內容顯示4名移民從船上跳進大海,打算游到岸邊,最後遭人出面阻止並帶回船上。

法新社報導,國際移民組織(IOM)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840人在嘗試從利比亞橫渡歐洲時失蹤。

目前,另一艘人道船隻「海洋維京號」(Ocean Viking)在意國南方的拉姆培杜薩島和馬爾他之間,等待替船上356名獲救移民找到安全避風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