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驚現大規模裁員潮 李克強再次發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美中貿易戰加劇,令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引發企業大規模裁員潮。中共總理李克強8月19日在一次座談會上再次警告,失業率持續上升,必須高度重視。他要求與會的一些省長要把「穩就業」放在第一位。

8月19日,李克強在黑龍江哈爾濱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穩就業工作座談會。據中共官方報導,黑龍江省長王文濤、河北省長許勤、山東省長龔正、湖南省長許達哲、陝西省長劉國中都在會上發言。

李克強在會上強調,「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升,必須高度重視。」做好當前「六穩」工作,首先就是要「穩就業」。六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他還指出,中國城鎮每年新成長勞動力有1500萬人左右,還有300萬農業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今年5月,李克強已發出警告,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8月14日說,今年畢業大學生總數達830萬左右,就業壓力尤其大。

美中貿易戰加劇的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失業率持續上升。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多項關鍵指標7月跌幅超過預期,其中工業產出增長降低至17年來的最低水平。

與此同時,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7月份數據為5.3%,比6月上升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

不過,有學者認為,中國實際失業率估計是官方公布數字的3倍左右。據日媒此前報導,中美貿易戰已經造成超過500萬家中國企業倒閉。數據顯示中國失業人口可能高達1000萬。

近一個月來,網路上頻頻傳出企業大規模裁員的消息。《路透社》8月13日援引一份文件報導稱,中國東風集團及其合作夥伴法國PSA(標緻雪鐵龍)集團已同意在中國裁減數千個工作崗位,將把員工總數減半至4000人,關閉一座工廠並出售另一家工廠。

8月12日,上海證大集團旗下金融平臺「證大財富微金融」被曝出業務清盤,數千名員工全部被裁員。

8月9日,美資代工巨頭偉創力(Flex International Ltd)位於珠海的工廠已經全面停產,並開始大量裁員。此前,偉創力位於長沙望城經濟開發區的工廠已停產。一名接近偉創力的人士透露,兩大工廠停產,預計裁員超過萬人。

8月4日,美國在華企業思科宣布,上海部門全部裁員。據員工透露,技術人員人均獲得100多萬元的經濟補償,令外界震驚。

7月15日,中國「網易傳媒」啟動新一輪變相裁員行動,涉及員工約2000人,波及部門包括採編、房產、產品技術、銷售等。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棟銘認為,中國失業率不斷攀升,顯示中美貿易戰給中國就業市場的穩定性帶來持續壓力。

去年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在一次演講中說,據一個很重要機構中的研究小組測算,中國GDP增長率1.67%,另一個是負數,這與中共官方公布的6.5%的增長率,相距甚遠。

根據中共官方報導,GDP每增長1個點,對應的城鎮新增就業是190萬人左右。專家表示,以此類推,中國GDP每下降一個百分點,也將造成100到200萬人失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貿戰衝擊波:李克強喊要穩定 胡春華要守底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