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整合對外援助 抗衡「一帶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成立於2004年的美國千年挑戰公司(MCC)是執行對外援助的主要機構之一。新就任的首席執行官肖恩.凱恩克羅斯(Sean Cairncross)日前在華府表示﹐他們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替代發展模式﹐與「一帶一路」形成對比。

曾任川普總統副助理的凱恩克羅斯﹐兩個月前剛獲得參議院批准﹐成為美國千年挑戰公司的新任首席執行官。

美國千年挑戰公司首席執行官 Sean Cairncross﹕「千年挑戰公司是一個非常好的替代發展模式﹐與一帶一路形成對比。」

近兩年來﹐川普政府採取多項措施﹐直接抗衡中共「一帶一路」戰略﹐其中包括﹐通過《國際發展投資法案》,創建投資額度為600億美元的「美國國際開發融資公司」(DFC)﹐恢復美國進出口銀行運作等。

千年挑戰公司也是美國外援戰略中的一環﹐主要通過向符合條件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資金﹐促進其良好治理與經濟改革。

美國千年挑戰公司首席執行官 Sean Cairncross﹕「這是一個負責任和自決性的模式﹐我們在那裡是作為合作夥伴。」

8月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曼谷東盟外長會議上﹐不點名地批評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帶有政治目的,背後有「帝國野心」。

專家認為﹐「一帶一路」促使美國意識到中共在發展中國家的擴張﹐所帶來的威脅。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發展項目主任 Daniel F. Runde﹕「在一些戰略性領域﹐我們必須要加強力量﹐必須提供替代方案﹐可能包括如5G﹐如一些港口。」

全球發展中心政策研究員 Sarah Rose﹕「美國還是存在發展融資的規模問題。」

專家指出﹐目前很多國家已對中共的「一帶一路」模式持有越來越多疑慮。

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發展項目主任 Daniel F. Runde﹕「有對於治理和腐敗的擔憂﹐對質量的擔憂﹐對環境問題的擔憂﹐對人權問題的擔憂﹐也有對那種近乎殖民式項目的合理擔憂﹐99年的(港口)租借權﹐就像香港當年一樣。」

美國要想在對外援助和發展領域勝出﹐專家認為﹐最重要就是提供不同於「一帶一路」的替代發展方案﹐整體上提昇全球運作標準﹐並與私營企業合作。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