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爆炸後 俄羅斯核監測站恢復傳輸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俄羅斯北部飛彈測試場爆炸事件發生後,當地有4個監測站的放射性核素粒子感測器停止傳輸數據,外界懷疑俄當局正試圖隱瞞飛彈爆炸的有關證據。全球網絡營運組織今表示,俄國的那些感測器已恢復傳輸。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當地時間8月21日,全球網絡營運組織發佈消息,指俄羅斯曾經因飛彈爆炸而停止傳輸檢測數據的那幾個放射性核素粒子感測器,目前已經恢復了傳輸數據的功能。

總部設在維也納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首長佘保(assina Zerbo)發推文說:「位於佩列杜(Peleduy)的RUP 56和位於比利比諾(Bilibino)的RUP 57放射性核素監測站已恢復運作,目前正在回傳數據。」

比利比諾監測站是爆炸發生後離線數日的4個監測站之一,它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距離爆炸事故現場很遠。

此前,俄羅斯北部偏遠地區的導彈測試場於8月8日在試射一枚飛彈時發生爆炸,造成俄國官方原子能機構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的5名高級科技專家喪生。

其後,全球放射性粒子監測網營運組織於19日表示,最靠近爆炸地點的2座俄國核監測站在案發幾天後下線,不久又有2座也停止傳輸數據。外界懷疑俄國當局正對監測站動手腳,試圖隱藏有關其飛彈爆炸的證據。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21日即引述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的 辯解,聲稱俄羅斯是自願向CTBTO傳輸放射性核素數據,8月8日的爆炸事故與CTBTO停止傳輸數據的事無關。不過,這個說法依然受到外界的質疑。

據了解,《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1996年在聯合國大會通過後仍未正式生效,但該條約組織總部設於維也納,在世界各地設立了放物性物質、地震、次聲波、水聲等偵測站,以便監測全球核子數據。

(記者黎明這噢乖和報導/责任编辑:东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