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才會得到!耶穌復活的歷史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西方有一個重要節日是復活節(主復活日),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基督徒認為,復活節象徵著重生與希望,為紀念耶穌基督於公元30到33年之間被釘死在十字架之後第三天復活的日子。

對於基督徒來講,復活節甚至比耶穌誕生的日子聖誕節還重要。世界上現在使用的統一年歷就是從耶穌誕生的日子算起。

◎ 耶穌行神跡

耶穌在世的日子,行過很多神跡,例如治好麻風病人、治好癱子、瞎子、使女孩復活等,跟隨他的人很多。

下面我們來看看聖經記載的部份不可思議的神跡。

耶穌下了山,有許多人跟著他。有一個長大麻風的來拜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凈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凈了吧!」他的大麻風立刻就潔凈了。

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進前來,求他說:「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疼苦。」耶穌說:「我去醫治他。」百夫長回答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耶穌對百夫長說:「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

耶穌到了彼得家裡,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躺著。耶穌把她的手一摸,熱就退了;她就起來服侍耶穌。到了晚上,有人帶著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耶穌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裡。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因為她心裡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愈了。

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裡,看見有吹手,又有許多人亂嚷,就說:「退去吧!這閨女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他們就嗤笑他。眾人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拉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叫說:「戴維的子孫,可憐我們吧!」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他們的眼睛就開了。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體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耶穌做了這麼多不可思議的奇事,走到哪裏轟動到哪裏,強烈衝擊了當時的宗教界,於是判處他死刑,被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復活是為了證實神是真實存在的

作者秦順天寫了一篇題為《耶穌為何不從十字架上走下來證明自己是神》,說到了許多人心中的困惑。聖經記載,當時一些人大聲嘲諷耶穌,他們認為,既然耶穌有那麼大的本事,為什麼在受難時不從十字架上走下來,證明自己是神?

所以,即使他們親眼看到過耶穌行的神跡,此時也不相信了。也就是說,他們要求件件奇事都得親自過目才相信。

耶穌死後第三天,婦女們想去用香膏塗抹在耶穌的遺體上,結果發現,墳墓空了!她們趕緊告訴門徒,耶穌復活了!門徒們不相信,「以為是胡言」。

《由聖彼得聖保羅和兩個天使環繞的耶穌復活圖》(ésus-Christ ressuscité entouré de saint Pierre,saint Paul et deux anges),安東尼奧‧莫羅(Anthonis Moro,1520-1577,荷蘭肖像畫家)繪於1564年

當時,被猶太人逼迫而分散逃跑的門徒們,正躲在一個房間裡聚會,耶穌卻出現了。他對門徒們說:「願你們平安!」本來就驚恐的門徒們驚慌起來,以為他們看見的是魂,因為房間的門窗緊鎖啊。耶穌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真的是我啊,你們摸摸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然後,耶穌還向他們吹了一口氣,門徒們驚喜得不敢相信,耶穌還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他們拿出一片燒魚,耶穌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門徒們這才相信,耶穌確實復活了。

可是那天多馬沒有在場,多馬也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以多疑著稱。

當門徒們充滿喜樂,興奮地圍著多馬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耶穌復活了!」悲痛難以自拔的多馬還是不相信,他只相信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他只相信自己的眼睛。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那一幕給多馬的刺激太大了。他看見耶穌被打得遍體鱗傷,和普通人一樣疼痛,他看見耶穌流的血,也和普通人一樣。這樣一個肉身的耶穌,豈不與凡人一樣,也是難敵石頭棍棒與長槍,也會流血而死啊!耶穌已經確確實實死了,怎麼可能復活?復活這事超越人的認識,與世上的常識完全不符。多馬想不通,也理解不了。

作為弟子,多馬跟從耶穌三年半,親眼目睹過耶穌行的很多神跡,例如:耶穌行走在海面上,瞬間使風暴平息;使瞎子看見光明、使瘸子行走、使大麻風病人痊愈;甚至,已經死了四天的拉撒路,被耶穌從墳墓裡叫出來起死回生,多馬都看見過。但此時,多馬就是不信。

他忘記耶穌是神的兒子,忘了耶穌有超常的能力。還有,耶穌生前對門徒們有過的多次預言:我將要被害、被殺,三天後將會復活。這些多馬都忘記了,或許,他根本就沒有相信過老師的話。

所以多馬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決不會信的。」

過了八天,在一門窗緊閉的房間裡,門徒們又秘密聚在一起的時候,耶穌突然又在他們中顯現了。深知他們處境的危險和艱辛,耶穌第一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

卡拉瓦喬所繪之《聖多馬的懷疑》

然後,耶穌轉過身,面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

耶穌的話中,沒有絲毫的責備,祂讓多馬觸摸自己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並讓多馬用手探入肋旁被長槍紮出的洞,裡面還有血水流出的痕跡。在事實面前,多馬的疑惑完全消除了,他痛悔地匍匐在地,驚呼:「我的主!我的神!」

耶穌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 憑著信心,而不是憑著眼見

耶穌為何不從十字架上走下來,向世人證明自己是神?這是很多人的一個疑問。都看見神佛大顯,誰不相信呢?

本文一開始講到的耶穌行神跡的那些故事,病人或替病人來請耶穌的那些人,都是憑著信而使神跡發生的。沒有信就不會得到和看到神跡。

事實告訴我們,你信到什麼程度,神跡就發生到什麼程度。因為神跡是超常的,心態若是不超常,神跡就無法發生在我們身上。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有人聲稱自己信神,把某段話在某章某節記的爛熟,但在神跡展現在面前的時候卻不相信,或由於強烈的妒忌心而否定自己看到的是神跡,甚至嘲笑。他們不知道,展現神跡的是神,而不是受益者。受益者僅僅是因為信,按照神的要求去做,而得到的。

──轉自《人民報》

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