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中共鼓勵留學生做「機會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8月中下旬正是很多美國學校秋季學年開始的時候。移民與法律問題專家特別提醒美國高校和執法機構﹐警惕中共利用海外學生學者竊密﹐成為所謂「機會性間諜」。

近年來﹐以國際生和交換學者身份進入美國的人數不斷增長﹐2017年約239萬。由於國際生學費遠高於本國學生﹐給美國學校了帶來可觀收入﹐但同時帶來國家安全隱患。

美國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 Dan Cadman﹕「中共政府的間諜行為﹐可稱為是『全家總動員』。一切都圍繞如何累積技術優勢。」

2018年﹐中國留學生來美人數創下36萬新高﹐約佔美國國際生總數三分之一。專家認為﹐雖然其中職業間諜人數有限﹐但中共對於竊密行為的鼓勵﹐讓很多學生學者都可能被其利用﹐成為所謂「機會性間諜」。

美國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 Dan Cadman﹕「其中一些是『機會性間諜』。他們被灌輸﹐如果有機會『利用』他們能接觸到的機密﹐這將是愛國之舉。一旦有機會﹐他們就會被鼓勵這麼做。」

日前﹐美國助理國務卿羅伊斯( Marie Royce)對中國學生學者遭受中共壓力,從事超出合法學術範圍活動的情況表示擔憂。

美國助理國務卿 Marie Royce﹕「我們認真對待學術界和商界的間諜威脅。 有簽證和法律程序來解決這個問題。 此外,我們不會容忍盜竊知識產權。」

專家認為﹐要改善目前狀況﹐需要美國高校加強管理﹐美國執法部門也需要更好地進行監督﹐加大執法力度。

美國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 Dan Cadman﹕「美國國土安全部需要做得更好些﹐加強外國學生管理。如果能這樣做﹐就會給所有尚未來美的學生一個信息﹐必須要遵紀守法。」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