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美國安檢查 中共被曝換手法獲取美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中共盜取美國尖端技術,已令美國加強了對中國投資的審查。事實上,涉及國家安全技術的收購案,一直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但美媒披露,中國公司通過在破產程序中收購資產來規避審查。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電動及混合動力汽車電池製造商A123 System公司在2012年出現財務危機時,中國浙江萬向集團曾計劃收購該公司多數股份,但因為國會對美國核心技術轉移的審查,萬向集團退出競標。不過,等到2017年A123 System公司宣布破產時,萬向集團直接在拍賣會上購買該公司資產,成功的繞過了美國政府的國安審查。

也是在2017年,一家中國公司避開CFIUS審查,在破產程序中收購了生產高端芯片的A Top Tech公司。

報導說,按照美國法令,如果一家公司宣布破產,該公司擁有的出口管制技術,就將不再受出口管制的約束。

破產程序中可供中共利用的漏洞不只這一點。網絡安全律師斯圖爾特(Camille Stewart)表示,在破產程序中的幾個階段,收購者、競標者和債權人甚至公眾,都能夠在開放程序中不同程度的了解敏感的公司數據,即便最後沒有獲得競標,美國的敵手也能從中獲得該公司的寶貴信息。

伴隨著美中新冷戰,川普(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擴大了CFIUS的權限,將「破產過程以及其它形式的債務違約」所產生的交易也納入審查範圍。之後類似的中國公司收購案有所減少。

但斯圖爾特說,目前還需要對破產法庭的法官進行必要的培訓,他們對於國家安全和出口管制有了更深的理解,才能運用這項法律對破產過程中的收購案進行更積極的干預,將傷害降至最小。

收購美國科技公司一直是中共盜取美國知識產權的一個重要手段。報導說,2015年16%的有關技術的投資都有中國公司參與。中國在美國的風投金額在2016年達到450億美元,比前一年的150億美元增加了兩倍。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川普政府2018年開始嚴厲審查中國投資後,美國公司對中國資金避之唯恐不及,來自中國公司的投資銳減。

今年5月,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共竊取美國技術共有六種手段,包括對外直接投資、風險投資、合資、(在華外企的)許可證審批、網路間諜和人才招聘。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