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反運動 消滅城市菁英與巧取豪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在三反運動後,接踵而至的是五反運動,這一次中共把矛頭對向所謂民族資產階級。評論人士認為,五反的真正目的,是洗劫民間財富,同時整肅城市菁英,破壞文化傳承。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 帶您一起了解五反運動。

在中共建政前,一度宣稱民營資本家是中共的「朋友」;1949年9月中共所謂「臨時憲法」,也規定保護「民族資產階級的經濟利益及其私有財產」。但中共奪權後,逐漸撕下偽裝。1950年6月,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三中全會上說:「民族資產階級將來是要消滅的,但是現在要把他們團結在我們身邊,共同發展國民經濟。」

到1952年1月26日,中共發布通知,對民族資產階級展開「五反」運動,即反行賄,反偷稅漏稅,反盜騙國家財產,反偷工減料和反盜竊經濟情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五反的本質,其實是對民營資本家進行整肅和財富掠奪。」

中共用群眾運動的方式清查資本家,各地組成「五反工作隊」,經過短期培訓後,進駐私營工廠、商店,調查蒐證,並鼓動工人揭發資本家。再對資本家進行車輪戰式的問話,一旦被視為嫌犯就被隔離審查,用飢餓、疲勞審訊等方式,強迫他們交代自己的「五毒」行為。

上海一家汽車零件經銷商高天民撰文回憶,他一直老老實實經營,唯恐惹禍上身;但三反時,一名軍隊幹部被誣陷拿了高天民店裡一萬元回扣,被鬥得死去活來,最後屈打成招。「五反」時,這名軍隊幹部的口供,就成了高天民的「罪證」。「五反工作隊」要高天民交待行賄、漏稅等罪行;高天民交待不出,就被持續審問,最後他無奈決定破財保命,杜撰了一些涉案細節,又在工作隊的不斷逼問下,虛構出160萬元的涉案金額,遠遠超過店裡多年的營業額和所有實體資產,以及店主私產的總和,工作隊這才滿意。後來「五反」處理決定,要高天民補繳28萬元罰款,他用隨後2年店裡所有收入才勉強還清。

中共《人民網》宣稱,三反、五反運動,整肅了850萬人到900萬人,罰款10億元。

唐靖遠:「『五反』運動,一方面是洗劫中國民間財富,某種程度是又一次變相的『打土豪』。這個錢用到哪裡去了呢?相當一部分是用於保衛朝鮮金家政權的戰爭軍費了。另外,五反運動也是中共消滅城市有產者的步驟,這些人大多是受過傳統教育的,是傳統文化的繼承者;有些人還留過洋,對西方普世價值也有所了解。所以你看中共1949年後的土改、鎮反、五反,其實是非常有序地,迫害鄉村和城市的文化精英和商業精英,在他們當中製造恐怖、脅迫服從。 」

而當時,很多民族資本家懷有「士可殺不可辱」的氣節,在漫無止境的逼供審訊中,在漫天要價的涉案金額中,許多人絕望自殺。包括中國航運大王盧作孚、冠生園創始人冼(音:顯)冠生等。

據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年出版的《劍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記載,三反、五反運動造成20萬人自殺。

運動也重創了民族資本家的商業信心,不少人選擇關門歇業。據官方記載,上海「三反」後,失業工人增到13萬人,比1950年初經濟形勢最糟時還嚴重。整個國家經濟滑坡,生產難以為繼,1952年6月30日,三反、五反運動終於宣告落幕。

採訪/編輯/林瀾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