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中立 卡塔爾退出挺新疆再教育營聯名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國際針對中共關押多達200萬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族裔的聲浪正日益高漲,但仍有37國表態支持中共人權紀錄。不過曾加入連署的卡塔爾(卡達)上月決定退出這封多為穆斯林國家簽署的聯名信。

中國是卡塔爾第3大貿易夥伴,去年與中國的總貿易額約達130億美元,卡塔爾並不願破壞與中國的關係。但在沙特阿拉伯為首的4國聯盟實施外交與經濟禁令2年多後,卡塔爾也強調想與包括歐美國家的西方建立關係。

卡塔爾7月18日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主席塞克(Coly Seck),告知卡塔爾決定退出7月12日簽署的聯名信。

卡塔爾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曼蘇里(Ali Al-Mansouri)表示:「考量到我們對和解與調解的關注,我們認為共同授權前述信件會損害我們外交政策的關鍵優先事項。在這方面,我們希望維持中立,並提供調解及協調服務。」

包括沙國和巴基斯坦等37國發表聯名信前,多為西方國家的22國7月8日首度致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對中共新疆政策提出全球性批評,除了呼籲北京結束大規模關押,也對中共「大範圍監控及限制維吾爾人」表示擔憂。

美國國務院說有多達200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這些營區,中共反駁這類說法,但未公布官方數據。據悉,中共還拿新疆作為複雜大型監控系統的實驗場,包括臉部辨識技術及市場安檢站。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