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證實白宮在討論減稅措施 美經濟仍強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川普週二(20日)證實,美國當局正在檢視是否在必要時刻,祭出減稅的手段,以提振美國經濟。但川普同時強調,美國經濟此時仍強勁增長,距離衰退還很遙遠。

CNN新聞網報導,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正在找尋各種減稅的手段,我們始終在做這事……這也是我們能維持一個強勁經濟的原因之一。我們現在是全球經濟表現第一名的國家。」

至於減稅的項目,川普提到「薪資所得稅的減稅是許多民眾所樂見的,也會大大影響我們國家的勞工」,但他說現階段不會進行相關的潛在減稅措施。

白宮的聲明也說:「誠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所說,更多的減稅方案已擺上檯面,但薪資減稅此時還不在考慮的範圍內。」

專家分析,此時提出薪資減稅的時機不對,因為美國經濟仍然強勁增長,失業率也在歷史低谷,這時祭出這樣的減稅措施是在浪費政策子彈。

但在2001年景氣不佳時,小布什總統曾祭出一次性的薪資減稅,每位納稅美國人最多收到了600美元的退稅支票。奧巴馬主政的2012年也曾將薪資稅率由6.2%降到4.2%。

據統計,全美目前數百萬名勞工支付了6.2%的薪資稅率,這部分的稅收主要用於社會安全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一般估計,如果川普此時針對薪資減稅,上述兩項社會安全網的資金恐將短缺,美國的財政赤字也會飆高。

美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CRFB)估計,薪資減稅將使國庫收入每年短少550-600億美元。2020年美國政府赤字預算占GDP的比例將達4%,若進一步實施薪資減稅,該比例未來恐增加到5%。

儘管薪資減稅確實可以討好選民,有助於執政的延續。但這一次,川普表明美國經濟距離衰退很遙遠,其團隊也沒有強烈建議要祭出薪資減稅,更遑論還要說服民主黨主導的國會通過。

川普週二還拋出另一個減稅的選項——資本利得減稅,讓投資人在出售股票獲利的稅率下降,進而刺激投資人持股和入市的誘因。資本利得減稅只需總統行政命令,無需國會通過,但川普也說沒有要立即實施這樣的減稅。

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預算模型(Penn Wharton Budget Model)2018年估計,若實施資本利得減稅將嘉惠高收入的家庭,讓財富前1%的富有家庭取得該減稅的86%好處,同時也會減少未來十年美國政府稅收1,020億美元。

減稅的話題理論上應該讓股市投資人感到興奮,但週二美股三大指數下跌,道指跌0.66%,標普指數跌0.79%,納斯達克跌0.68%,似乎反映減稅應該只流於政策討論,除非經濟出現大問題,否則短期間應該不會形成政策。

──轉自《大紀元》(記者東光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