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次衝擊大師賽 俄網球新星終登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當地時間8月18日,在2019賽季辛辛那提大師賽男單決賽中,9號種子、俄羅斯人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以7:6(3)/6:4力克16號種子、比利時人戈芬(David Goffin),生涯首次捧起大師賽冠軍獎盃,同時將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至第5,這也是2010年達維登科以來俄羅斯男網的最高排名。

連續三次衝冠終登頂

梅德韋傑夫北美賽季狀態火熱,已經連續三站賽事打進決賽:華盛頓500賽不敵克耶高斯、蒙特利爾大師賽不敵納達爾,兩項賽事均屈居亞軍。來到辛辛那提後俄羅斯小將延續了出色狀態,在半決賽三盤逆轉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取得了對其兩連勝。
與梅德韋傑夫爭冠的比利時一哥戈芬狀態同樣不俗,晉級路上先後淘汰了弗里茨、馬納里諾、佩拉、加斯奎特等強敵。

兩人此前有過兩次交手全部發生在本賽季,梅德韋傑夫澳網3比0獲勝,戈芬溫網3比2復仇。本場比賽無論誰獲勝,都將是新科大師賽冠軍,這也是近21項大師賽中誕生的第9位新科冠軍。

首盤比賽,梅德韋傑夫在第四局率先破發,取得了3:1的良好開局。第七局戈芬回破成功,又在第八局化解兩個破發點之後保發追至4:4平。兩人此後各自保發進入搶七,2:2平之後俄羅斯人連得四分6:2帶出盤點,以7:3的比分拿下首盤勝利。

第二盤比賽,又是梅德韋傑夫先實現了破發,此後雙方都沒有取得破發機會,比賽一直打到5:4,第10局來到梅德韋傑夫的發球勝賽局,可是他卻以15:40面臨被破發的險境,好在這時候梅德韋傑夫調整了發球的狀態,連得4分艱難保發成功,最終以6:4又拿下第二盤,總比分2比0橫掃戈芬,生涯首奪大師賽冠軍獎盃,也成為了2008年穆雷以來最年輕的賽會冠軍。

比利時名將戈芬(David Goffin)在比賽中。(Rob Carr/Getty Images)

全場比賽用時1小時41分鐘, 梅德韋傑夫的一發得分率高達90%,同時有10個ACE入帳。

談到自己出色的二發,關鍵時刻敢發ACE,梅德韋傑夫笑著說:「過去這幾週,我的發球都很棒,很連貫。」「在俄羅斯,大家常說,你不冒點風險,怎麼會有香檳喝。很明顯,我今晚有香檳喝了。」

三巨頭壟斷或被打破

今年網壇最後一個大滿貫美國網球公開賽即將在下星期開賽。本賽季賽程已過大半,男子網壇勝場數最多的卻不是「三巨頭」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納達爾(Rafael Nadal)和費德勒( ‎Roger Federer),而是23歲的俄羅斯小將梅德韋傑夫,他以44勝領跑整個男子網壇,這一成績領先納達爾(41場)、費德勒(39場)和德約科維奇(38場)。

男子網壇如今依然是三巨頭的天下,從2017年以來,所有的大滿貫冠軍獎盃都被三巨頭收入囊中,年輕人始終無法挑戰他們的權威。但是今年的美網,面對新人不斷崛起,已經統治網壇多年的三巨頭也絕對不能大意。

23歲的梅德韋傑夫在本賽季的進步有目共睹,最近3站賽事都能夠打進決賽,這次終於在辛辛那提賽圓夢。更值得稱道的是在男單半決賽面對世界第1德約科維奇,梅德韋傑夫在輸掉第一盤的情況下鏖戰三盤,以2比1強勢逆轉擊敗對手,實現對NO.1的第二場勝利,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半決賽輸給梅德韋傑夫後,德約科維奇就表示俄羅斯小伙子完全具備拿下大滿貫的實力。「他正努力打進TOP5,他絕對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之一…今年澳網以來,他的表現確實有所提高,正手有所改進,移動也好多了,發球依然強大。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沒有經歷過很多這種狀況,有人在二發上做得如此出色,就好像有兩次一發的機會。」

與技術相比,梅德韋傑夫心理更為淡然,這在年輕人中是不多見的。無論是對德約科維奇還是戈芬,梅德韋傑夫關鍵時刻從容鎮定、敢於拚殺,具備了一名偉大球員的基本素質。帶著北美賽季一冠兩亞的成績前往紐約,梅德韋傑夫完全有機會在接下來的美網公開賽中給三巨頭帶來麻煩。

──轉自《大紀元》(記者鄭煌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