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資助卻為中國工作 華裔學者被訴重罪或囚5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隨著美中科技冷戰展開,向中共非法轉移知識產權的華裔學者成為美國重點打擊目標。日前,一名接受美國政府資助的堪薩斯大學副教授,因為隱瞞在中國大學的全職工作,被起訴4項詐騙罪,最高可判囚50年。

週三(21日),47歲的堪薩斯大學環境有益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副教授陶豐(Feng 「Franklin」 Tao),被聯邦政府起訴。該中心開發旨在防止浪費和保護自然資源的可持續技術。

起訴書指,陶豐在堪薩斯大學進行政府資助項目研究的同時,刻意隱瞞利益衝突,為一家中國大學全職工作。

陶豐於2014年8月受聘於堪薩斯大學環境有益催化中心,其研究項目獲得兩個美國能源部項目和四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項目的資助。但在接受政府資助的同時,陶豐去年5月與中國福州大學簽訂為期5年的合同,擔任全職員工,受聘為「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起訴書指,堪薩斯大學要求研究人員每年遞交利益衝突報告,但陶豐在報告中隱瞞受僱於中國大學的事實,宣稱自己「未涉利益衝突」。他因此被起訴以欺詐手段獲得能源部和國家科學基金會支付的超過37,000美元的薪資。

根據美國法律和大學政策的要求,研究人員必須公開任何潛在的利益衝突。

陶豐被控一項電信欺詐罪和三項項目欺詐罪。如果電信欺詐罪成立,他將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以及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其它每一項項目欺詐罪的最高處罰是10年監禁和25萬美元罰款。

公開資料顯示,陶豐是福州大學早在2017年就已引進的「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他曾以該身份到建有中國重點化工實驗室的寧夏大學等高校講座。去年9月,他還在福州大學召開的表彰大會上接受表彰。

「長江學者」和「千人計劃」都被指中共的政治策略,旨在利誘掌握西方特別是美國尖端技術的華裔學者,以在中國大學或研究機構兼職為名,將其技術帶回中國,藉此非法獲取西方知識產權。

自去年以來,涉「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接連遭到FBI調查,或被起訴。隨後,全美大學開始對華裔學者展開審查,涉嫌向中共轉移技術的學者被大量開除,甚至遭調查起訴。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