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失紅二代支持 出台「三不要」調整對港立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香港8.18集會後,北京的口風變軟。港媒未經證實的消息指,網上流出「三個不要」文件,可能是習近平不得不接受了美國介入,之前出台的強硬「三條底線」只好作罷。消息還說,習因為香港正在進一步失去紅二代支持。

自8月初以來,香港警方的濫暴濫捕一步步加劇,北京對香港民眾抗爭的定性也從「暴動」、「顏色革命」到「恐怖主義苗頭」,不斷升級。同時中共也公開了對香港的大兵壓境,顯示出武力鎮壓的苗頭。外界多認為,這是北戴河會議的結果。就在8月17日,還有港媒引述消息指,北戴河已達成共識,準備動用武力平息香港的「顏色革命」。

不過,在8月18日香港170萬人「和理非」大集會之後,香港危機馬上顯示出緩和跡象。特首林鄭月娥表態將建立與香港各界的「對話平台」,建制派梁愛詩也公開表態稱,港人抗爭並非顏色革命。

港媒《蘋果日報》22日署名呂月的文章亦稱,日前有名為「三個不要」的文件流傳到網上,顯示北京立場有所退步。該文件說,不要將香港「內部矛盾」升級為「香港與大陸的矛盾」、不要升級為「香港與中央的矛盾」、不要升級為「國際矛盾」。

文章說,這「三個不要」和中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8月7日在香港局勢座談會上透露的「三條底線」關係密切。所謂「三條底線」是指,不允許香港「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對大陸進行滲透活動」。

文章分析,「三個不要」的第一、二條是將措辭嚴厲的「三條底線」改成兩個否定句,語氣大大放緩。第三個「不要」,背景顯然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要求習近平人道的 解決香港問題,並將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局勢掛鈎。

文章認為,「三個不要」可以說是北京不得不接受了川普介入所謂「中國內政」的現實。而此前北京不斷升級對香港的打壓,並用文革式語言污衊美國「操控反送中」,以致結出當前難嚥的苦果,都可能和此前高層對局勢的誤判有關。

港人提出的「五大訴求」只不過要求法治、民主和自治,但中共將其定性為「顏色革命」,北戴河休假後馬上派出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訪美試探口風,結果激起美國政界的激烈反應。新唐人電視節目中曾解析,楊潔篪訪美很可能表明了北京動兵的意圖,迫使川普不得不做出明確回應。

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當時透露,美國國會群情洶湧。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撰文指,北京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將決定美國如何處理美中關係中的其它關鍵問題,他甚至直言北京的暴行遲早會迫使全球一同對抗中共。

《蘋果日報》文章中還說,中共的官一代、紅二代都與香港存在著巨大的利益關係,北京強硬應對香港問題,也在失去他們的支持。

文章指,習近平上台之初,紅二代大多把他看作「紅色江山的真正代表」,但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路線左轉,在紅二代中威望大跌,因為紅二代家庭沒有遭受文革迫害的是極少數。之後北京在美中貿易戰中連連敗退,如今又出現一個香港反送中運動,習近平基本上已成「孤家寡人」,在紅二代內部飽受批評。

文章說,1997年後,大批紅色貴族移居香港,成為和香港大富豪利益相關的新權貴。李嘉誠日前登報發廣告,表達的就是中共權貴、也是香港權貴的利益。北京「三個不要」的出台,也與此有關。

文章還說,8.18和平集會顯示,只要中共不暴力干預,香港就不會出現亂局,港人用「和理非」行動粉碎了中共的種種政治誣陷。但是林鄭依然拒絕五大訴求,北京針對香港的輿論戰仍在加劇,白色恐怖隨時捲土重來,港人仍需繼續維護自身權利,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上述文章中的消息均無法確切證實。外界多指香港問題涉及錯綜複雜的中共內鬥,中共各機構有關香港局勢的表態,難以判斷究竟出自哪個派系之口。香港多年來都由江派大佬曾慶紅控制,中共港澳系統多出自他的門下。因此有人認為,香港亂局是江派挖坑欺騙習近平下令血腥鎮壓,然後趁機逼他下台。

近年來,習近平當局也曾推動上海「改革」,意圖取代香港,目前又要建設所謂「深圳示範區」,也被指有替代香港之意。有評論人士指,香港和上海都被江派把控,針扎不進,習近平才不得不轉向深圳。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