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院公開孟晚舟案資料 機場被抓視頻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為回應孟晚舟指控官方非法扣押審訊,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罕見公布了此案數百頁法庭文件,以及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當天的多個監控視頻片段。

8月20日,法庭公布了孟晚舟溫哥華機場被扣留期間,長達3個小時的視頻影像,包括數個片段。視頻顯示,孟晚舟當晚被捕時,身穿黑色連身衣和白色運動鞋,並攜帶8件行李。

孟晚舟遭海關盤查的錄像:

 

法庭同時公布的文件提到,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11點10分抵達溫哥華機場,11點35分被海關官員帶走隔離,隨後進行二度檢查,並於12點14分被沒收電腦、手機並進行盤問,孟晚舟一再追問「為什麼」。

孟晚舟疑似被帶到隔離區的錄像:

 

盤問過程中,海關官員問孟晚舟華為公司是否在伊朗銷售產品或做過生意,她最初回答「我不知道」。該官員說,很難相信身為華為財務長的她不知道這些細節。孟晚舟隨後改口說,公司在伊朗確實有辦事處。

下午2點15分,加拿大警察首度與孟晚舟互動,並告知正式逮捕她,並將以欺詐罪把她引渡到美國。孟晚舟當時顯得很困惑,說:「我嗎?我在美國犯了欺詐罪?」然後詢問是否可以打電話給家人,但遭拒絕。

加拿大政府強調,一切依照程序進行,孟晚舟當天也很快獲得領事探訪權利。

之前,孟晚舟律師向法庭提交了加拿大多個政府部門的通訊記錄,聲稱孟晚舟在機場被拘留3小時後才正式逮捕,是為了讓海關在「常規移民檢查」的名義下質問和搜查孟晚舟,侵犯了孟晚舟的憲法權利。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加拿大律師李溢(Richard Lee)分析,如今監控官也將當天視頻和文件公之於眾,是希望通過公開透明的模式贏得公眾對司法的信任,在未來的法庭對決上可以先聲奪人。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