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認豬肉供應危機 強制各省市分配養豬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非洲豬瘟氾濫導致中國大陸豬肉供應出現危機,豬肉價格不斷飆升。日前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承認全國生豬供應「形勢嚴峻」,並出台規定要求各省市強制分配養豬任務。但業內人士指疫情失控,任務根本無法完成。

中共國務院週三(21日)常務會議指出,從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各地生豬供應形勢嚴峻,生豬和能繁育的母豬的產能大幅下降,並要求各省市分配養豬任務

就在國務院出台相關措施之際,生豬養殖大省四川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必須完成生豬生產「基本保障任務」,並給本省各地區強制規定年出欄指標,例如成都市每年必須出欄557萬頭,連遠在滇山區的攀枝花也被要求年度出欄42萬頭。

四川省農業農村廳下達的最新養豬任務。(網頁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四川是中國第一生豬大省,但隨著非洲豬瘟疫情惡化和失控,甚至連地處偏遠的達州、阿壩、雅安等地,損失都很嚴重。

中國大陸一家大型跨國養殖企業的負責人黃先生透露,即使是目前顯示疫情較少的山東省,生豬存欄量都已減少四成,養豬大省的損失情況更為嚴重。

黃先生指,目前各地都在出台所謂的養豬任務,也只是寄希望於能恢復到6年前的產量,但疫情仍在肆虐,沒有養豬戶敢大量投入,這些養豬任務根本就完不成。因為中國的養殖水準和歐美存在很大的差距,加上豬場建設成本很高,未來兩三年內情況都會很困難。

黃先生還說,因為上報疫情可能被追責,因此地方政府都在瞞報疫情。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致電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和四川省畜牧總站,詢問疫情和恢復養殖的可能性,這些部門互相推諉,拒絕回應。

近幾個月以來,中國各地豬肉供應緊張,豬肉價格都在不斷飆漲,目前全國豬肉市場價格基本每斤超過20元。網傳視頻顯示,部份地區已漲到50元。有貴州市民反映,有的縣城每天限量供應7頭豬。

網上多方消息顯示,在全國多數地區,疫情已處於失控狀態,大量豬只被掩埋,甚至不斷的有死豬被拋棄在路邊、野地和江湖中,境況慘不忍睹。因為政府補償普遍不到位,養豬戶為減少損失,加緊出售、宰殺感染非洲豬瘟的豬只,甚至將死豬偷偷賣入市場,還有人非法蒐集被拋棄的死豬,或挖出掩埋的死豬出售,令染病豬肉氾濫全國,甚至出口到海外。

不過,中共農業農村部負責人上月初發布消息,聲稱非洲豬瘟防控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外界譏諷,因為各地瞞報疫情,才有了官方防控疫情的「成功」。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