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西巡甘肅釋信號?港媒:全國準備苦日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近日,習近平連續多日在中國甘肅省進行「考察」。中共官媒將習的此番行動宣傳為關注「扶貧脫困工程」,為其「青山綠水」政綱背書。不過有港媒引述時評人士分析稱,在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和國內經濟下跌的背景下,習近平親訪甘肅這樣在中國數一數二的窮省,是要讓14億民眾做好「勒褲腰帶」過苦日子的思想準備。

在過去幾天裏,習近平連續在甘肅省多個市縣進行考察。對於習近平這一次的「西巡」,新華社等中共官媒沒有像以往那樣等習離開後才發消息,而是透過官方微博即日發布了他的「考察」行程。

8月19日習近平先前往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和八步沙林場去「考察」易地搬遷的民眾生活和治沙造林等情況後,當天下午前往敦煌莫高窟文化遺址參觀,放話要「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

之後的兩天裏,習曾登上號稱「天下第一雄關」的嘉峪關,也曾到張掖市高台縣去給極具爭議的中共當年的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士兵的公墓獻花籃。

當年中共領導人之一的張國燾因與毛澤東鬧內訌,帶領中共紅軍主力離開陝北西進,結果在高台縣所在地區被國民黨軍圍堵全軍覆滅。所以這裏是一個極具爭議的政治敏感地點,多年來,習近平是第一位祭拜西路軍的中共總書記。

正當中美貿易戰膠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未了之際,習近平在甘肅,觀名勝、登長城、祭先烈、看馬場、參觀其父早年曾任校長的學校,似忙得不亦樂乎。中共官媒大肆宣傳習此行是為了「弘揚歷史、保護生態、催谷扶貧」,為其「青山綠水」政綱以及「扶貧脫困工程」背書。

不過,香港蘋果新聞卻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觀點指出,習近平此行是要用其行程和「肢體語言」告誡中共全黨和14億中國民眾,要做好「勒褲腰帶」過苦日子的思想準備,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以西路軍為榜樣「浴火重生」。

劉銳紹指出,儘管中共官方媒體一直聲稱中國經濟形勢「勢頭不錯」,上半年GDP增達6.3%,但官方公布的數字卻顯示,今年上半年各地財政收入全面「見紅」,31個省市中30個省市出現赤字,僅有上海市有財政結餘。

劉分析說:中美貿易戰越打越激,中國對外出口大跌,大批企業停產,外企撤離,當局早前已警示,要全黨做好準備過苦日子,「習近平去甘肅,可從另一角度理解為對全黨再發警示」。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則指出,習將扶貧視為任內政績之一,明年就是其欽定的「2020年要消除絕對貧困」最後期限,而甘肅是中國數一數二窮省,完成脫貧目標的最後期限已迫在眉睫,所以習要親自去走一趟以安民心。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