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亞馬遜野火劇增 引來政治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3日訊】近來,南美洲亞馬遜熱帶雨林野火數量猛增,波及到巴西玻利維亞烏拉圭。由於亞馬遜熱帶雨林對全球氣候的重要影響,野火引發國際關注,甚至引來一些政治風波。

2019年是亞馬遜野火高發年份。截止目前,巴西已經偵測到近7萬3千起野火,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亞馬遜,數量接近去年的兩倍。

航拍照片顯示,8月15號以來,野火數量猛增近一萬起。

頻發的野火對生活在叢林中的亞馬遜土著,造成嚴重威脅。當地土著部落領袖誓言,會用生命保護叢林和當地的野生環境。

在巴西、玻利維亞烏拉圭三國交界地區,野火摧毀了大量森林。僅在玻利維亞,就有110萬英畝森林被毀,面積相當於美國的特拉華州。

玻利維亞政府呼籲巴西和烏拉圭采取行動,共同合作抑制野火。

玻利維亞總統内閣部長 Juan Ramon Quintana:「需要三方合作共同承擔責任,這樣我們才能監測火勢,在該地區採取相應對策。」

亞馬遜野火引來國際社會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週四發推文,指亞馬遜每年產生地球20%的氧氣,并將野火稱爲國際危機,呼籲G7各國立即開會磋商。

不過,馬克龍推文引用的火災照片,隨後被曝光是至少16年前的老照片,引發爭議。

而巴西總統波索納羅批評馬克龍召集不包括巴西的G7會議討論野火議題,是干涉巴西主權。

波索納羅上任後,支持開發亞馬遜地區,有媒體因此將野火數量增加歸咎於其開發政策。對此,波索納羅堅決否認。

波索納羅已經表示,巴西沒有足夠資源應對面積和歐洲相當的亞馬遜雨林野火。

新唐人記者林宇、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