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南端登陸 颱風白鹿強度沒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輕度颱風白鹿的暴風圈24日下午1時登陸恆春半島的屏東縣滿州鄉,有一段時間中心往北移動,出海時間也比預期晚,於下午4時10分出海。目前白鹿的暴風圈籠罩台灣東部、東南部及南部陸地。

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下午4時,白鹿的中心位置在恆春的北北西方約60公里處,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一直維持登陸前的每秒30公尺,相當於每小時108公里,7級風暴風半徑仍是150公里。

白鹿登陸後的強度並未減弱,氣象局說,主要是白鹿的登陸地點在台灣最南端,沒有山脈阻隔,不像從東部登陸的颱風,會因中央山脈的阻隔讓結構受到破壞,加上南邊的海水持續提供水氣,白鹿登陸前後的強度一直沒改變。

氣象局表示,陸上警戒區域包括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澎湖及金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警戒區域包括台灣東半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

颱風白鹿略南移 登陸恆春半島

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約下午1時白鹿中心在滿州登陸,以每小時28公里速度繼續快速向西北西移動。氣象局預測白鹿中心很快會出海,但台灣本島完全脫離暴風圈要到晚上到深夜。

氣象局稍早發布16縣市大雨及豪雨特報,尤其台東縣及花蓮縣山區可能出現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花蓮縣平地、恆春半島及屏東縣山區要提防局部豪雨或大豪雨。氣象局預測東半部可望在下午脫離颱風警報範圍,西半部陸上警報,預計晚上才會解除。

截至今天上午9時,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宣布24日停班停課,其他縣市照常上班上課。

據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白鹿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台東的南南東方約1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氣象局表示,因白鹿行進路線又略南移一些,預估颱風中心從恆春半島登陸機率最高,時間大約在中午過後;不過,實際登陸點可能還會有誤差。

目前,陸上警戒區域包括:花蓮、台東(含蘭嶼及綠島)、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南投、澎湖及金門;海上警戒範圍包括:台灣東半部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

未納入警戒區的縣市,部分地區也會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有較大風雨,例如大台北地區因颱風外圍環流及地形效應,可能出現8至9級陣風,宜蘭也可能有大雨或豪雨。

氣象局也發布16縣市大雨及豪雨特報,尤其台東縣及花蓮縣山區可能出現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花蓮縣平地、恆春半島及屏東縣山區要提防局部豪雨或大豪雨。

另外,高雄市、屏東縣平地、宜蘭縣山區、台中市山區、南投縣山區、嘉義縣山區也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新北市、台南市、宜蘭縣平地、嘉義縣平地、嘉義市、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苗栗縣山區、雲林縣及澎湖可能有局部大雨,山區應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溪水暴漲,沿海低窪地區應防淹水。

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上午發布土石流警戒第一報,已有216條土石流黃色警戒,分布在宜蘭、台東、花蓮及屏東等4縣的15鄉(鎮市區)80 村(里)。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