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副省長徐光落馬 曾剷平200多萬座墳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4日訊】8月24日,中共河南省副省長徐光落馬。徐光曾在河南省周口主政十幾年,期間因剷平200多萬座墳墓而引發巨大爭議。

據中共官媒24日報導,中共河南省政府黨組成員、副省長徐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目前尚不知徐光被查的具體原因。

中共官媒稱,徐光主政河南省周口市11年間,因剷平200多萬座墳墓,引發輿論關注。

大陸門搜狐網刊登一篇題為:「原周口平墳書記徐光被查大快人心 ,當年強勢挖人祖墳,今落馬」的文章,稱徐光是中共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第一位平墳書記。

徐光於2003年任周口市委副書記,2006年任周口市長,2011年任周口市委書記,先後主政周口長達11年時間。2017年1月,在河南省政府換屆中,徐光當選為河南省副省長,由此晉升副部級。

根據百度百科上的訊息,徐光在周口市為官期間,從2012年5月底至6月初,周口市試點「平墳復耕」工作。當地官員稱,這是為解決死人與活人爭地的問題。

公開報導顯示,同年7月21日前,周口市完成的平遷墳數量是近十萬座,同年底,平遷墳已超200萬座,為了讓農民主動平墳,周口市還推出免費火化、興建公墓等政策。

同時周口市還開出平一個墳頭可獲人民幣200元獎勵,主動遷墳進公益墓地,可額外再獲補助,並要求村官要帶頭平墳。

其中最典型的一例是:周口市商水縣朱集村村官朱偉,他僱人以兩天時間,將整個家族的28座墳墓全數鏟平。

但當時的大規模、大強度的「平墳運動」引發的極大的民怨。有村民說,怕平墳壞了風水。朱偉當場嗆村民,傻子埋到最好的墳裡,還是傻子,這是血統問題,不是風水問題,啥叫風水?拚命掙錢,尋個好媳婦,再生個好孩子,這就是最好的風水。

當時,中共人大教授鄭風田曾發表博文說,周口市「平墳運動」實則是另外一種花樣翻新的賣地手法,跟過去強行撤併村莊,逼農民上樓的做法一樣,並批評當地官方「聽不見人民的呼聲」。

中共官媒也稱,周口在推進平墳復耕中的姿態與手段備受詬病,2012年10月25日之前,不能完成家中墳頭平遷任務的,處級官員放假回家平墳;超過5天仍完不成任務的,建議周口市委作出處理,行政村書記就地免職。

由於周口民怨過大,同年11月,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簽署第628號國務院令,公布《國務院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該決定刪除《殯葬管理條例》中,民政部門有權對拒不改正違法土葬、建造墳墓行為強制執行的條款。直到條例正式施行後,周口市的「平墳運動」才宣布暫停推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