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配大廠貿戰中倒下 14家車企被迫停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5日訊】中國經濟內憂外患,陷入重重危局。陸媒報導,日前汽車主機廠供應商國威科技資金鏈斷裂破產,14家汽車主機廠被迫停產

多家陸媒週三(21日)報導,中國汽車配件大廠國威科技資金鏈斷裂已經破產,拖欠上游供應商上千萬人民幣貨款,以及公司5千名員工半年工資,負債10億。目前當地地方政府和中共國資委已經介入。

國威科技拖欠工資,員工拉橫幅維權。(網絡圖片)

消息指,受此影響,中國14家主機廠被迫停產,包括大眾、長城、海馬、東南、眾泰、吉利等,多數都是自主品牌車系。

國威科技地處浙江省溫州市,是一家主要負責汽車組合開關、轉向鎖、點火鎖、全車鎖芯以及按鈕開關等汽車配件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與包括一汽、二汽在內的數十家車企有合作,且配套份額均在80%以上。

早在去年6月,就有員工在網上爆料稱,國威科技經常拖欠員工一兩個月工資,說明其資金鏈問題由來已久。不過陸媒指,近一年來的車市低迷是壓垮國威科技的最後稻草。

近年來中國經濟下行已對汽車市場不利,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車市陷入持續低迷,汽車銷量連續13個月下滑,今年上半年情況更為惡化。

業內人士早已指出,車市低迷很快會影響整個產業鏈,也會令整車與供應鏈之間的衝突頻繁爆發。整車廠被迫降價,必然會將部份壓力轉嫁到配件廠家身上。近期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成以上被調查者所在零部件公司業績下滑,近7成的人認為整零矛盾會進一步激化。

自由亞洲之前報導,車市低迷令許多汽車企業紛紛想辦法救亡,中法合資企業神龍汽車將在年底之前裁員數千人。

廣東珠江三角洲曾經是中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但因為經營成本增加,特別是美中掀起貿易戰,外商正在加速撤離。東莞、江門等地很多工廠正在用各種方式降低生產成本,沒訂單就放假,工廠經營不下去了就關門倒閉。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