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深圳替代香港?港學者:不會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5日訊】中共日前突然推進深圳示範區」,被指要取代香港,不過,香港多位經濟學者都認為,此舉不會成功,因為在中共體制下這些政策都是空話。

在818香港百萬人集會當天,中共高調宣示建設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計劃,稱此舉是為了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香港是否能被深圳取代呢?前信報總編練乙錚認為不可能。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經濟學教授 練乙錚:「這個是拿來講的,以前也推過上海,上海有個自貿區,搞來搞去都沒有聲氣,不行的。體制不同,或者人的想法不同、價值觀念不同,就搞不出哪些東西的。」

資深銀行家、經濟學者吳明德分析,中共想要推深圳效仿香港,其中一個目的是要防止資金外流。

香港浸會大學客席教授 吳明德:「你一定要有一個像香港這樣的法治制度,保障這些私有產權等。那目前深圳從一個方向來估計呢,它想發展成一個1.5制出來,就是說把深圳變成抄香港法治的樣子,但走香港法治的事情,保障那些權貴的賺到的錢,私人產權。」

但他認為在中共體制下,深圳示範區是不會成功的。

香港浸會大學客席教授 吳明德:「當然做不到,為什麼?你講給別人聽:你有法治制度,但最後單單你都將答應的事情自己去解讀。有什麼不妥的時候,我坐大,我來解釋,你願不願意呢?所以它取代不了香港的。」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