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無懼軍隊鎮壓 170萬港人流水集會創造歷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5日訊】自6月9號開始,香港民眾兩個多月來,一直持續不斷舉行「反送中」集會遊行。儘管中共百萬軍隊已集結在深圳一側,香港人仍堅持上街,決心爭取民主、自由。來看最新一週的情況進展。

儘管中共百萬軍隊集結在中國廣東深圳一旁,並宣稱從深圳出發到香港「只需要10分鐘」,香港市民仍然勇敢上街,連續第11週舉行抗議活動。

8月18號,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計劃舉行遊行,由於港警反對,被迫改為在維園進行「流水式集會」。

當天活動主題是「煞停警黑暴力、落實五大訴求」,並特別強調「和平、理性、非暴力」,希望展現港人反送中的正面意義。

有6座足球場大的維多利亞公園,下午3點左右擠滿集會民眾,更多人群陸續往灣仔方向前行。

當天大雨不斷,民眾冒雨撐傘遊行,香港的街道像「雨傘之河」一樣流動。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民眾整體對自由的堅持,以及他們抗爭的理性,非常難得。面對中共的軍隊,大軍壓進,香港人沒有表現出懼怕,沒有逃走,沒有躲在家裡, 可以說是令人動容,令人感動。」

主辦方表示,兩個多月以來,前線示威者、街坊都受到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等武器清場和圍捕,甚至有黑社會人士無差別地襲擊市民,令市民對港府和警察的行徑深惡痛絶。

香港年輕大學生 郭先生:「我不會否認我自己的身份(中國人), 但是我不想在一個極權主義的黨之下繼續生活,被人迫害。」

民陣稍晚表示,集會人數達170萬,再創歷史。由於警方的不合理限制,讓他們在運作和點算人數方面,遇到極大的困難,實際參與人數可能更多。

他們還在臉書發文感謝,認爲遊行「繼 6.16 之後再次展現香港人堅強的意志」。「今日警方幾乎失蹤之下,流水式集會得以和平進行」,「沒有警察,就沒有傷害!」

儘管中共官媒虛假宣傳,甚至造謠詆毀香港示威者,但有深圳民眾認為港民遊行有其訴求,不應過度反應。

大陸深圳民眾 LIU JING:「我不同意他是有恐怖主義的行為,因為他們是一群有訴求的人在遊行,在遊行的過程中產生一些衝突,僅此而已。」

8月20日,遲到近一小時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回應維園集會,表示遊行過程大致和平進行,希望社會回復平靜。並稱將構建對話平臺,政府會與不同階層、政治立場及背景的人會面溝通。

但林鄭月娥沒有回應市民的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送中修訂案及辭職下臺。

民陣下午召開記者會,表達港人的失望。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一如以往,我們對林鄭月娥的回應非常失望,我們擔心香港的未來。」

8月23號晚上7點開始,約有13.5萬香港人,手挽手,組成人鏈,效仿東歐三小國30年前的「波羅的海之路」和平示威活動,形成「香港之路」。

活動橫跨三條主要港鐵網絡,通過天星小輪線連接港九,包括獅子山,跨度約45公里。他們打開手機燈光,讓人鏈變成星光之鏈。

作家蔡詠梅表示,香港人的活動,是為了捍衛香港司法獨立,爭取自由。

香港新聞工作者及作家 蔡詠梅:「他們完全無視我們香港主流民意的一個表達,我們要向外面說明,我們是為了自由,而不是為了什麼香港獨立做這個人鏈牽手。」

8月24日,港人舉辦「燃點香港,全民覺醒」大遊行。遊行目的是要求港府回應民間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且要求拆除監控燈柱。

警察抓捕了多名遊行人士,還在偉業街一帶狂射催淚彈、胡椒球彈,現場有遺留下的海綿彈頭。再有示威者疑似被槍彈擊中左眼。他們甚至向居民樓和商場發射催淚彈,在沒有示威者的情況下,向記者、居民區方向照射強光燈。

美國總統川普一連多日警告中共,要想和美國達貿易協定,需要先人道的解決香港問題。副總統彭斯日前也呼籲北京,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尊重香港法律。

中共媒體央視對此則回應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份「過時無效的文件」,引來一片嘲諷。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出,從法律角度來看,如果中方在2047年以前,不根據聯合聲明行事,英方絕對是有身分可以根據聯合聲明條款追究的。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中方失去的是國際的信任。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近期也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時至今日依然有效。而作為締約國之一,英國政府致力於密切監督它的實施情況。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