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群眾企圖闖G7峰會 法警水炮催淚彈驅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5日訊】法國在西南部主辦今年7大工業國(G7)峰會,24日(週五)登場,由於擔心激進抗議團體搞破壞,法國當局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數百名抗議群眾未依循遊行路線,試圖闖入市中心,遭警方以水柱和催淚彈驅離,最後有68人被捕。

G7峰會於24日到26日在法國大西洋岸休閒勝地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由於擔心激進反資本主義團體、無政府主義者或黃背心抗議人士搞破壞,法國當局這次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確保示威者無法走近G7峰會場地,亦劃定兩個示威場地讓示威者參與。

24日,約400名反資本主義人士未依循遊行路線,在距離會場30公里的貝約納(Bayonne)聚集,部署在市內的龐大警力,豎立路障阻止他們行進。

201年8月24日,法國主辦7大工業國(G7)峰會,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警方豎立路障阻止抗議者進入比亞里茲市內。(Gari Garaialde/Getty Images)
201年8月24日,法國主辦7大工業國(G7)峰會,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警方豎立路障阻止抗議者進入比亞里茲市內。(Gari Garaialde/Getty Images)
201年8月24日,法國主辦7大工業國(G7)峰會,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警方豎立路障阻止抗議者進入比亞里茲市內。圖為,示威者衝撃路障。(Gari Garaialde/Getty Images)

期間有人企圖突破路障,有小部分人向警方丟石頭,更有人高呼「所有人討厭警察」、「反對資本主義」。在對峙超過一小時後,防暴警察向天開槍示警,隨後朝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和水炮,並出動直升機在現場上空盤旋,最後於晚間驅離示威者,並逮捕68人。

另外,在距離G7峰會會場比亞里茲約30公里濱海城鎮漢岱(Hendaye)聚集規模更大的和平抗議遊行,主辦單位宣稱高達1萬5000人共襄盛舉,警方則估計約9000人參與。

據悉,23日晚間,比亞里茲南方約25公里的於呂涅鎮(Urrugne)附近,則爆發的警民衝突,造成4名員警受輕傷,有17人被捕。

201年8月24日,法國主辦7大工業國(G7)峰會,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圖為,示威者試圖闖入市中心,警方發射水炮、催淚彈驅離。(GAIZKA IROZ/AFP/Getty Images)
201年8月24日,法國主辦7大工業國(G7)峰會,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圖為,示威者試圖闖入市中心,警方發射催淚彈驅離。(THOMAS SAMSON/AFP/Getty Images)
201年8月24日,法國主辦7大工業國(G7)峰會,部署逾1.3萬警力戒備。圖為,警方逮捕抗議者。(THOMAS SAMSON/AFP/Getty Images)

這場會議原應為8大工業國參與,包括法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及俄羅斯,但自2014年起,俄羅斯因占領克里米亞(Crimea)而被排除在外。今年主題是對抗不平等,尤其會觸及非洲教育及性別平等議題。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表示,他希望在峰會處理國際衝突、替貿易戰找到出口,並合作挽救亞馬遜雨林。亞馬遜雨林是全球最大熱帶雨林,有「地球之肺」稱號,近期在巴西境內大面積失火,各國普遍視為國際環境生態危機。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說,這次峰會將是各國「團結一心的艱難考驗」。他表示:「這個集團是否能找到共同解決方法仍是未知數,或是否關注的都是彼此的無謂紛爭,如今全球面臨相當嚴峻的挑戰。」值此之際正處,中美貿易戰、美伊緊張關係,歐洲各國政府正尋求緩解。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表示,他希望在峰會處理國際衝突、替貿易戰找到出口,並合作挽救亞馬遜雨林。(MICHEL SPINGLER/AFP/Getty Images)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說,這次峰會將是各國「團結一心的艱難考驗」。(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在距離G7峰會會場比亞里茲約30公里濱海城鎮漢岱(Hendaye)聚集規模更大的和平抗議遊行。(GEORGES GOBET/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