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開槍鎮壓升級 北京「出兵死線」凶險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25日,港警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暴力再度升級,除了密集釋放催淚彈外,還出動裝甲車與水炮車,更有警察拔出左輪手槍射擊。由於「十一」迫近,隨著局勢再度惡化,中共是否「出兵」凶險難料。

25日下午,港人冒著大雨舉辦「荃葵青大遊行」,傍晚5時35分之後,示威者在楊屋道和大河道,遭警方連續發射催淚彈,警方不斷推進、清場,並抓捕民眾。現場有水炮車和裝甲車戒備。

晚8時左右,沙咀道警方被黑衣人追打,還有多名警察一度拔出左輪手槍朝群眾發射實彈,現場可以聽到搶響!

警方新界南總區(刑事)警司梁國榮回應傳媒提問時,他承認,據他初步了解,有警員曾經開槍,是一名軍裝警員,但目前不知共開多少槍及是誰人開槍,更多資料要經調查後才可以交代。

當天下午,警員家屬也組織了一場集會,參與者批評香港政府應該用政治方式解決政治危機,而不應讓警員處理,同時,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原暴力衝突真相。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警員妻子表示:「我相信在過去兩個月內,警察已經承受太多恥辱。」

10月1日前是北京「出兵死線」?

截止8月25日,「反送中」抗爭已經持續近三個月,至今未有任何緩和的跡象。期間,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文攻武嚇不斷加碼,並在比鄰香港的深圳,大規模集結中共軍隊、坦克車、裝甲車進行威嚇。

這被視為北京釋放出的強硬信號:不排除中共武力介入香港。

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20日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說,香港示威浪潮不可能一直延續。

他說,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是中央的「死線」,屆時事件必須平息,否則中央會對特首林鄭月娥施壓,方案包括出動駐港部隊及派出中共武警進駐香港。

田北辰解釋說,中共建政70周年將廣受關注,如果在此時香港100萬人走出來,中央無法接受。因此10月1日之前必須解決香港危機。

十一將至,隨著局勢再度惡化,北京是否已對香港反送中設下「出兵死線」?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分析說: 未來一個月是非常關鍵的。香港的民眾已經策劃了很多的抗議活動。大家都理解10月1日對於中共尤其是對習近平的重要性。

他說,這是習近平上任後第一個帶有10年紀念的「十一」,在習當任期間是否有另外一個大慶沒人知道。所以對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但香港肯定是心頭大患。港人也知道,所以不會放過這個日子。

楊建利認為北京已經做好了武力鎮壓的準備,最近中共對內對外的一些宣傳,以及屯兵深圳等等很多的跡象都說明,它已經做好了這種準備。但暴力鎮壓需要理由。隨著十一步步逼近,所以它需要製造暴力以便給出兵鎮壓制造借口。

楊建利說,中共出兵香港,不一定要像六四那樣使用野戰軍進行暴力鎮壓的形式,因為現在有武裝鎮暴警察,再加上香港警察和駐軍部隊,北京相信他們的武力足以控制香港,「十一」將是一個大限。

台湾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李華球則認為,未來的一個禮拜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至於中共會不會出兵要看這幾天有沒有大型活動,同時大型活動被定義恐怖主義的話,那出兵的可能性才會高。假定真的出兵,北京會按內亂,告知國際各界不要干預中共內部的事情。

楊潔篪訪美帶300億美元探口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於8月13日到訪美國紐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晤。但是會後雙方都沒有透露具體的談話內容。消息稱,楊潔篪想封住美國人的口,讓美國對中共即將向香港出兵禁聲。

《大紀元》引述消息人士稱,楊潔篪此行帶來了「300億美元」,用這筆錢想封住美國人的口,讓美國對中共即將向香港出兵不吭聲。美方則明確表示,如果想在香港重演六四,用坦克車上街輾壓學生「絕不可能」。

美方還警告,如果想通過操縱美國股市、拿美國經濟做威脅也絕不可能。中共在香港幹了什麼,美國都很清楚,不是不出手,而是時機未到。

從13日起,美國總統川普一連多日警告中共,要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川普同時建議習近平與示威者直接會面,妥善處理矛盾。川普表示為香港「感到擔憂,不願意看到暴力鎮壓」。

除美國之外,香港局勢也引發其它西方國家的關注。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與歐盟的外交部長紛紛聯合發表聲明,表態支持香港,同時警告中共勿用武力。

習近平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

《大紀元》23日引述據在港紅二代披露,習近平及中南海高層18日都看到170萬港人集會的場面。19日一大早,北京緊急向在港各機構部門負責人傳達習近平最新指示:「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

另外,中共總理李克強說,「香港人是壓不服的」,並要求香港政府立即解決民生問題。他還表示「林鄭這個人,絕對信不過」。

該名紅二代認為,李克強是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夥同港澳辦、中聯辦和民建聯欺騙中央習當局,自以為是,給中央錯誤的資訊,讓北京以為他們「搞得掂」香港。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分析說,目前中共仍傾向把問題交由港府處理,處理得好面子由中共拿走,處理不好問題推給港府。

他說,由於目前美國、英國、日本、歐洲也都介入香港事件,若中共對港發動武力鎮壓,屆時就不只是經濟制裁,甚至可能引發軍事戰爭,中共下場會很慘,所以目前的情況對中共而言是進退兩難。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