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鄭文傑「被嫖娼」 10名香港學生在西藏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6日訊】日前,10名香港大學生西藏珠穆朗瑪峰遭大陸公安扣查,原因是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信息。這是繼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在大陸失蹤、並被扣上嫖娼罪名後,又一起港人被扣查事件。目前獲悉這些學生已被釋放。

香港大學學生會8月24日凌晨在臉書上發布一段視頻,指23日晚,有10名香港大學生西藏珠穆朗瑪峰大本營被大陸公安扣查,其中有香港大學的學生,因為他們曾在社交平台上公開支持香港民主自由,發布「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反送中運動的言論。暫時未知具體情況。

從視頻中可見,有數名年輕男女正在被公安查問。該視頻曾在大陸微博熱傳,後遭刪除。

數名香港年輕男女正在被大陸公安查問。(香港大學校園電視視頻截圖)

香港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峰表示,有學生的哥哥收到弟弟從西藏發來的短訊,稱遭公安扣查,後失去聯絡。港大校方及學生會已聯絡同學的家屬,學生會也聯絡了律師團隊。

港大發言人證實,被扣查的學生當中大部分是港大學生,學校十分關注學生的情況,已與他們的家人取得聯絡,正積極聯絡有關部門瞭解情況,並盡力提供支援及協助。

香港入境處接獲求助後,已與特區政府駐成都辦及有關大學負責人聯繫跟進事件,並按當事人家屬或校方的意願,提供協助。

這是繼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香港公民鄭文傑(Simon Cheng)日前在大陸被失蹤後,又一起港人被扣查事件。

現年28歲的鄭文傑於8月8日到深圳出差,當晚搭乘高鐵返港途中,晚上約10時許他還透過微信通知其女友正在過關,但之後失去聯繫。

鄭文傑的家屬9日向警方及香港入境處求助,獲悉鄭被大陸警方「行政拘留」,但具體罪名一概不明,家屬也未接獲任何正式拘留通知。

24日上午,臉書(Facebook)帳號「釋放Simon Cheng」發文說,鄭文傑已回到香港,他和家人希望先休息安頓一下,暫時不接受採訪,稍後會再作詳細說明。貼文未提及鄭文傑具體釋放的時間。

在此之前,中共喉舌環球時報22日引述深圳羅湖警方宣稱,鄭文傑因涉及「賣淫嫖娼」遭到拘留。按照法規,將處以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並處人民幣5000元以下罰款。

不過「釋放Simon Cheng」23日發文駁斥「賣淫嫖娼是捏造的罪名。所有人都應該會認為這是個笑話。」

近年來,「賣淫嫖娼」已成為中共拘留、誘捕異議人士及自由派「公知」常用的罪名,因此「被嫖娼」也成為民間譏諷中共官方拘押異議者的慣用詞。

中共官方聲稱鄭文傑「涉及賣淫嫖娼」後,網友紛紛跟帖嘲諷:「CCP(中共)一貫伎倆,沒有罪行就是嫖娼,CCP才是最大的雞。」

24日晚上,香港大學發布消息稱,在西藏失聯的10名香港大學生,已經全部獲釋,但仍要按程序接受中共官方的調查。他們中包括8名香港大學學生、1名城市大學學生,以及1名科技大學學生。目前尚未獲悉這些學生是否已平安返回香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鄭文傑才返港 10港青西藏失聯疑遭公安扣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