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通話要談判 川普:中國正發生大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週一,美國總統川普G7峰會上表示,中方週日晚兩次與美方通話,雙方將恢復談判。不過中共的對外言論,出現了兩種不同聲音,受到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在法國會見埃及總統時宣布,中國正在發生重大事件。

美國總統川普:「還有,中國正在發生重大事件。你們稍早看了突發新聞,他們想要達成協議。剛剛出來的(消息)。他們想要冷靜。坦率地說,這是好事。習主席是個好領導人,中國是個偉大國家,原因之一是他們懂得生活是怎麼回事。」

不過,川普拒絕透露他和習近平之間是否通過電話。

川普說,中方週日晚打電話給美國貿易談判高層代表,說他們想回到談判桌,這是積極的進展。

美國總統川普:「他們明白這麼做是對的,我對此非常尊重。我對此非常尊重。這對全球都是非常正面的進展。」

川普清晨還轉發了《市場觀察》網站的報導,並推文說:「對習主席及其(貿易)代表想要『冷靜解決問題』,我表示非常尊重。談判正在繼續進行。」

川普針對的是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的最新言論。據報,劉鶴週一在重慶表示,希望以冷靜的態度通過磋商解決美中貿易爭端,避免貿易戰升級。

劉鶴特別提到,歡迎美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并將受到良好待遇。

之前,中共宣布對汽車等價值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川普回擊說考慮動用《國家緊急狀態法案》,命令所有美國公司離開中國。

川普表示,中方希望回到談判桌,美方尊重這一想法。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麽。但我想我們會達成協議,因爲他們不想失去供應鏈,他們的供應鏈不可思議地複雜,而人們正在離開中國。」

川普還說,將會就美中貿易談判發表聲明。

另一方面,儘管劉鶴聲稱希望冷靜處理美中貿易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共控制的英文版《中國日報》、《環球時報》等官媒,繼續將貿易戰升級的責任全部歸咎於美國,同時回避美方提出的知識產權盜竊、關稅壁壘、政府補貼等關鍵議題。

受週末一系列美中貿易戰升級消息的影響,亞洲股市週一全綫暴跌,日本日經指數下跌2.3%,中港韓股市也大幅下跌1.2%到3%。同時,歐洲股市週一早盤也下跌了0.5%左右。

新唐人記者林宇、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